/「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光头强”的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20 09:39:02    「我要投稿

  实验幼儿园  毛海丽

  孩子们在户外自由活动时,总是对园长室门口的一棵桂花树很感兴趣。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会围着这棵树打转转,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是要对桂花树进行研究。

  其实不然,孩子们围着桂花树转的原因,是看上了它低垂的树枝。只要一伸手,就可以够到手臂般粗的树枝;抓住树枝轻轻一荡,悠闲自在,好不惬意!

  经过多次教育引导后,孩子们不再抓着树枝荡秋千了,却又看上了桂花树上油亮亮的树叶,小小的一片叶子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游戏的道具。

  虽然我在晨间谈话时特别强调过,也三番五次禁止过,可摘树叶的现象仍屡禁不止,并越演越烈。只是这项“活动”由光明正大转入地下,只要一离开我的视线,他们就会偷偷摸摸地去摘,并且乐此不疲。

  我们知道,幼儿做错事时要冷静处理,不厉声斥责,更不能打骂。为此,当孩子们再一次去摘树叶时,我不再板起面孔批评他们,而是说:“树叶就像是树的头发,你们把桂花树的树叶都摘完了,桂花树光秃秃的多难看呀!要是你们也没有头发,那肯定也很难看。”

  这时,旁边一个孩子说:“没有头发那就是光头强了。”其他孩子听了,立刻哄堂大笑起来,一边笑一边还说:“真好玩,真好玩,树会变成光头强。”我赶紧趁热打铁:“是啊,要是没了树叶,树就会像光头强一样,一点也不好看。”孩子们若有所思地笑着点点头,随即松开了手中摘下的树叶。

  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还是会围着桂花树打转,但他们可不是为了摘树叶,而是为了防止别人把桂花树变成“光头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