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把规则植入孩子的心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13 09:12:42    「我要投稿

  城南小学  翁水明

  学校大队部真会想点子,又开始评大拇指路队、星级路队了。可我的三(7)班连排队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怎么去争这些先进?

  说句实在话,我也想让孩子捧着“大拇指路队”的牌子出校门——那是多么神气啊!怎么让这群孩子听话?我得想点子。

  儿子在本校读二年级,他的英语老师很有办法,每节课给学习认真的孩子,在课本上印个“笑脸”表示奖励。儿子很在乎这个,经常打开英语书数数有几个“笑脸”。我也很在乎这个,我明白几个“笑脸”就代表孩子得到了老师的几次表扬。

  能不能把英语老师的做法“嫁接”过来,给排队表现好的孩子也奖励一张“笑脸”呢?

  说干就干,我去学校总务处拿了两张红纸,在红纸上印了很多的“笑脸”,并裁成一张张小小的正方形,每个小正方形上都有一个“笑脸”,准备给表现好的孩子发奖。办公室的同事笑我“无知”——现在还有哪个孩子在乎你这个“奖”?

  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呢?教育本身就是一块“试验田”——只要我们的心像金子一般。

  我利用晨会的时间,和孩子们讲了奖励规则,每天选出3名上下操和排队出校门表现最好的孩子。标准有两条:整齐和文明,5张表扬卡可以换一张奖状,2张奖状可以换一份奖品,奖品是一件学习用品。

  然后我用这样的规则,仔细地观察孩子的表现并进行了记录。

  第二天晨会时间到了,我如约来到教室,向孩子们宣布了我观察记录的结果和奖励对象,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谢谢您,老师!”吴如静同学用双手接过表扬卡,俨然像接一个大奖。

  “孩子,应该谢谢你,你为我们班的孩子做出了榜样,希望你今天继续努力。”

  第二节课我在隔壁的三(8)班上课,下课后是课间操的时间。等我来到三(7)班门口时,孩子已经排着整齐的队伍等我了——我心里暗暗高兴。扫视了一下全班,想找出排得最整齐的同学,天哪!这个数字远远不止3名,甚至13名都不止。怎么办呢?我立刻宣布,今天不是我来记录,记录权交给班长。并且对孩子们说:“我们改变规则,凡是好的,都记录,至于发几张表扬卡,等记录好,我们商量着发,好不好?”

  “好。”几乎得到全班的同意。

  第三天,我根据班长的记录,挑选表现最好的5名同学,并发给表扬卡。每一个都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在以后的日子里,记录权慢慢地拓展开来——由班干部到每一个孩子。当然,孩子们的表现更好了。每天,我只能和学生商量着“好中选优”挑出5个表现最棒的孩子,发给他们表扬卡。

  渐渐地,一个月过去了。又到了晨会时间,广播里传出了值周教师优美的声音:“大拇指中队……三年级:三(7)班……”同学们欢呼起来,我也笑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