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是难忘年夜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12 09:34:08    「我要投稿

  新年钟声如期敲响,声声叩打着心弦。凝睇雪花轻舞飞扬,吮吸腊梅暗香浮动,寻一处温馨的角落,回味随风而去的年年岁岁,一个甜蜜的感觉涌上心头:最是难忘年夜饭。

  年夜饭是渗入中华民族骨髓里一幅永不褪色的浓郁民俗画,是从古老历史年轮中生长起来的一面精神旗帜,它以盛典一般的热烈和隆重,展示出古老而悠远的魅力。团圆的天伦之乐的诱惑,在除夕中总是那么坚执地占据人们的心房,不论是孩童还是老者,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高官巨富,都会为之沉醉为之向往,都会在年夜饭的团聚中最大限度地释放快乐,都会被那种相互感染淋漓尽致的情绪和浓郁温和的气氛包围和淹没。

  温馨的年夜饭总是那么让人难以忘怀,而我最情牵的是家乡的年夜饭。家乡不富裕,但年节中那蓝蓝的炊烟袅袅于村头树梢,同样抒情而牵人。当裹着瑞气的夜幕降临时,家家户户早已裱贴了猩红的春联和五彩斑斓的年画。屋檐下门廊中,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暖红的光茫辉映着静谧的窗棂和洁白的雪地。这时,乡村的阡陌晒坪,都被一种无形广袤的宁静笼罩着,这是孕育盛典勃勃生机的前奏曲。在经过这短暂的寂静之后,村庄就像一坛乍然开封的陈年老酒,聚集弥漫着令人迷醉的兴奋与快乐。而一出世上最热闹的涵盖天地的人间喜剧,已徐徐地拉开了帷幕。

  被主妇们打扫清洗得窗明几净的屋子里暖洋洋的,一家子不分老幼地围坐在圆桌旁,没有拘谨,有的是充满祥和的人间亲情;没有山珍海味,有的是醇香袭人的佳酿和油光发亮的肥鸡肥鸭。望着全家欢聚的情景,阵阵热流融化了身中所有的冰结。举起筷子,似乎就拨开了温馨的生活和甜蜜的日子;端起酒杯,仿佛就淹没了一年中的艰辛与劳苦。大人们这时总是那么的宽谅和关爱,他们一边慈祥地注视着孩子们恨不得把年的喜气一把弄的那副霸气,一边呷着酒叨闲嗑拉家常,孩童们则将欢呼雀跃的心情表达在嘴巴上,又是大咽大嚼又是叽叽喳喳,直把大人们闹得朗声大笑起来。这一幕情景,是人性和亲情的大碰撞,是渗透天地的情感交融,它汇合成一股巨大无边的暖流,漫过家舍,与充满祥瑞之气的天地相融相会。

  一家人就这样亲热地围在一起,旧的一年正一分一秒地滑出我们依依不舍的视线,新年披着盛装袅袅婷婷地正向我们走来。倒计时的狂欢,颂歌一般地煽动着我们的心扉。推开窗户,远远近近的震撼天地的鞭炮声以及在新年第一幕夜空中此起彼伏地绽放无数艳丽的花朵,让我们禁不住又一次狂欢起来。在这超然宏大的钟声和高亢的呐喊声中,我们就这样迈进了新年的门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