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蔡恭文集·史海拾零》代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12 09:34:08    「我要投稿

  蔡恭先生继《苦涩蜂场》和《故乡他乡》小说、散文集出版后,又编定3卷本文集付梓,这是值得庆贺的!《蔡恭文集·史海拾零》收录的大都为作者撰写的地方史志文章,既有镇志、专业志和文化史料书籍的综述,又有对军事志编纂的设想和评述,还有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以及江山胜景的详实记载,可谓资料珍贵,内容丰富。

  早在20世纪80年代,蔡恭先生就一面坚持文学创作,一面投身江山第一部社会主义新方志的编写。以后,又相继主编或参与主编《江山革命文化史料汇编》、《廿八都镇志》、《江山军事志》和《江山市志》续志等。在长期的征编实践中,尽管他担任江山作家协会主席达17年之久,社会活动牵制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他善于学习,潜心钻研,大胆创新,积累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史料,撰写了不少颇有特色的文稿,发表了许多有一定见地的专论,取得了文学创作和史志成果的双丰收。《蔡恭文集·史海拾零》的问世,便是作者心血、学识和才华的集中体现。

  与蔡恭先生相交30载,共事8年间,他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勤奋。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编写地方史志也一样,缺少丰富而翔实的资料,就失去了编写的基础。因此,作为一个史志工作者,务必像蜜蜂采蜜那样,点点滴滴地积累资料。这些年来,为了征集资料,他广开门路,广泛征集,不仅在档案馆和书海中“大海捞针”,而且走向社会,向知情人获取“口碑资料”,并注重运用现有的研究成果。他以室为家,无论白天夜晚,也无论星期天或节庆日,一头钻进办公室,查阅或整理资料。办公室的灯光和一叠叠摘抄的资料卡片,见证着他的执著追求和默默付出。

  江山历史悠久。据出土文物考证,境内4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从唐武德四年(621)建县算起,至今也已1390余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江山人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创造着江山的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文化财富。以史志为载体,发掘历史文化积淀,弘扬传统,鉴往知来,是地方史志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良好的史德和史才,具备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存真求实,秉笔直书。也就是说,真实性是史志的生命,是衡量史志文章或书籍质量的硬标准。因此,我们所提供的史料必须是真实的,而不是道听途说的;我们记载的史实必须是有据可查的,而不是虚构编造的;我们要的是尊重历史,真实反映历史,而绝不能戏说或歪曲历史。记得,蔡恭先生在主编《廿八都镇志》时,曾多次组织编写人员查阅原始资料,并实地考察古镇的重大史实。为搞清里山寺的历史,不辞跋涉之苦,徒步行走在崎岖的山道上,访问老人,核对碑文。由此可见,他对史实的考证是认真的,对史实的把关也是严格的。

  《蔡恭文集·史海拾零》涉及的领域是多方面的,其中古道文化、军事文化、古镇文化和名人文化占的比例较大。历经沧桑的仙霞古道,是一条交通古道、商贸古道、军事古道和诗文古道。古道上一个个古镇,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蕴藏着建筑、姓氏、胜景、风物等内容;还有古道上留下的名人足迹、挑夫身影和战争硝烟等,都为人们拓展了研究探讨的空间。就军事文化而言,江山作为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有其独特的内容。历代的兵家争战十分频繁,党领导的红军活动如火如荼,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军队和江山民众捷报频传,黎明前的解放大军和游击武装势如破竹,这些均有待于深入发掘和深化研究。

  作者编写《江山军事志》时,还应邀担任评审组成员,参与衢州市及衢属各县(市、区)军事志的评审,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关于编写《江山市志》的体会和经验,同样不可多得。作为同事和多年的朋友,我真诚地祝贺蔡恭先生新作的出版,并期待佳作迭出;同时希望有更多热心家乡历史文化研究发掘的新人茁壮成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