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间酒席:绽放在年味里的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12 09:34:08    「我要投稿

  我一直认为,乡下的年味是让乡间酒席推上极致的。如果说,年前的杀猪宰羊是积蓄力量的花骨朵,那么年后的乡间酒席,是年味里绽放最绚烂的花。

  吃,是重点。城里酒席如是,乡下酒席亦然。但是,总有不同之处。城里酒席,我们总是踩着时钟的节拍准点而入;而乡间酒席,却总有一道甜蜜绵长的序曲,耐人思寻。

  “开——饭——喽!”不知是哪位乡邻的一声吆喝,左邻右舍、男女老少,便那么“呼啦”一下一拥而出。新年穿上新装的乡亲们,喜气洋洋、三五成群,像一簇簇五颜六色的花儿烂漫山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刻,吟诵彼诗此句,无疑是最应景的。推推搡搡,嘻嘻哈哈,欢声笑语撒满田间小路。听听,便能让人甜蜜地踩到云朵里去。说笑间,便飘然而至喜事人家。

  乡间酒席,又像极了一位游行诗人,随处都能撷取一朵朵浪漫的花。你看,这一户喜事人家,将酒桌搬到了通村的公路上,绵延一长排,近看像一列泊站的火车,远望又像一条隐卧山野的长龙,只等你入座,便可装点成一幅流动的画。再看,那山脚人家,索性将酒桌搬到了向阳坡上,抬头是白云,放眼是碧湖,彩蝶蹁跹,莺歌燕舞。暖阳下,就着碧水蓝天,品着农家土酿,吃着乡土野味,艳羡地让城里人直呼: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识?想当年,五柳先生苦心追寻的田园诗居,在乡间便这么轻而易举地跃入眼前。

  乡间的酒席,是能让人上瘾的,绝不仅仅是吃。每每菜还未上,乡人们便团团围坐一圈,免去了城里酒桌的寒喧客套,你推我让的累赘世俗。乡人们沿袭着千百年来长者上上桌,稚子入末位的习俗,自自然然,大大方方地围成了一桌。说说笑话,聊聊家常。忙碌一年的在外乡人、落地的娃娃,新过门的媳妇,就这么水到渠成地在众乡邻面前行完了见面礼。说是见面礼,也无非是向族人长辈递根烟,问声好,叫个婶,唤声叔,简单直白,却难挡美好。求学工作在外,至今我已十余载未住老家。但每回故里,依旧亲切如初。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某种程度,乡间酒席在凝聚人心,团结乡邻的美好中发挥着不可或缺、至高无上的作用,以一种自发的,众望所归的形式。不仅如此,乡间酒席还是乡人们教化无声的礼仪课堂。谁家的儿媳最孝顺,哪样好吃落入婆婆的碗;谁家子女最有教养,坐有坐相,吃有吃相。乡人们的眼晴雪亮雪亮,并以亘古不变的道德标尺,善意衡量,让人滋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教化人心的力量。

  其实何尝这些呢?那日酒席,我与阔别已久的儿时伙伴小霞一桌。“清炒马兰头、农家炒鸡蛋、清煮黄鳝、爆炒石蛙”,吃的是菜,回味的是儿时的故事,美好的时光。酒气尚可去,童年自难忘。那日酒足饭饱,我们两个携手并行,重走乡间小路,儿时剪马兰头、拔野笋、钓青蛙、追山鸡的趣事又鲜活在眼前。归来之时,四只鞋子沾满的是黏黏的泥巴。用清水一一擦拭,擦得去的是泥尘,拭不去的是渐趋渐浓的乡愁呀!

  酒席一散,我们又将各奔东西。正月一过,乡村又将落寞了。村里打工的人背起行囊,匆匆上路。村庄像开过一季的花,还没看够繁华,便凋谢在清冷中。

  而我,又掰着手指,翘首以待下一个乡间酒席的轮回。

  还未结束,便又陷入无尽的缅怀之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