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姜瓒墓与“赑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11 10:03:08    「我要投稿

  几年前,在江城北路老博物馆内举办过一次“江山历史文物陈列”展,二楼展览厅内有只像乌龟一样的石雕件,它就是所谓的“赑屃”(音“毕细”)。这件“赑屃”,来源于新塘边镇新塘边太守公坟山的姜瓒墓。据上世纪八十年代文物普查资料显示,姜瓒墓原三面均筑有围墙,墓葬前低后高,依次筑有四层台基,自下而上,中间为石砌台阶,第一层台基原置有石雕猪羊等六畜制品;第二层台基前有四柱牌坊门;第三层台基左边是石雕乌龟,即“赑屃”,右边原建有四角亭台,中间放置八卦石;第四层台基置石砌祭台,最上层才是墓冢。可惜,现在的姜瓒墓已面目全非。

  姜瓒(1449—1557年),字宗器,号毅齐,江山凤里(今凤林)人。成化庚子(1480年)举人,弘治已未科(1499年)进士。初授直隶沧州知州,陛授河间府知府,致仕荣归,祀乡贤祠,事载邑乘。

  姜瓒墓多次被盗,2006年又被不法分子挖盗,“赑屃”被盗,后被公安部门查获,转交给博物馆珍藏。该“赑屃”长约1.4米、宽0.8米、高0.5米,石质,背甲刻凿条纹甲片,背部凿凹槽沟,用来负石碑,整个造型呈座卧翘首状态,憨态可掬。

  赑屃,又名龟趺、霸下、填下,在龙子的各类说法中,一般都排在九子之首。明杨慎《升庵集》说道:俗传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一曰赑屃,形似龟,好负重,今石碑下龟趺是也;二曰螭吻,形似兽,性好望,今屋上兽头是也;三曰蒲牢,形似龙而小,性好叫吼,今钟上纽是也;四曰狴犴,形似虎,有威力,故立于狱门;五曰饕餮,好饮食,故立于鼎盖;六曰蚆夏,性好水,故立于桥柱;七曰睚眦,性好杀,故立于刀镮;八曰金猊,形似狮,性好烟火,故立于香炉;九曰椒图,形似螺蚌,性好闭,故立于门铺首”。

  赑屃和龟十分相似,但细看却有差异,赑屃有一排牙齿,而龟类却没有,赑屃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赑屃常被应用于建筑上,在中国各地的宫殿、祠堂、陵墓中均可见到其背负石碑的样子。赑屃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福气。

  传说赑屃在上古时代常驮着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里兴风作浪。后来大禹治水时收服了它,它服从大禹的指挥,推山挖沟,疏浚河道,为治水作出了贡献。洪水被治服了,大禹担心赑屃又到处撒野,便搬来顶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迹,让赑屃驮着,沉重的石碑压得它不能随便行走。另一种传说,是龙子们曾下凡助朱元璋打下大明江山,可当它们要回天庭复命时,朱元璋的四子朱棣,即后来的明成祖不想放它们走,便对霸下说:“你若能驮动太祖皇帝的功德碑,我便让你回去。”霸下不知是计,便答应下来,哪知驮上后再也无力动弹——因为功德是无量的,霸下从此被压在功德碑之下。

  据悉,赑屃的文化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龙与龟图腾的直接结合,二是玄武的变体。龙龟说:赑屃的形成是以龟图腾为主,龙图腾为辅的一个复合衍生族徽,是一个氏族的象征。但这种说法仅是从理论上的,而在考古方面没有得到证实,所以说这种说法仅是种猜测。玄武说:玄武是龟与蛇的联合体,是古代颛顼族的族徽。持这种说法的人认为,赑屃由最初的龟状(玄武)演变为龙头龟状,这也是民间流传很广的玄武形象。这种说法有一定的根据,因为在唐宋之前的赑屃,头为龟形,状玄武,以后逐渐龙化,致明清纯为龙首,独角,角于头顶中身生。

  江山宋代的徐存、柴望,明代的徐霈等高官的墓葬中都没有发现赑屃。而姜瓒作为明代一名太守,官职不高,为什么能有如此高规格的墓葬?这还有待考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