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故乡的年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29 09:16:36    「我要投稿

  故乡是位于湖北省中部大洪山北麓的一个山区小镇,在中国地图上,刚好处于“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位置,有着独特的年文化。在江山工作十余年来,每到年底,心其实早就飞回到了故乡,遇上过年不能回家的年份,心中空空荡荡,黯然神伤,只能默默思念亲人,忍不住怀念起故乡火红的年来。

  日历刚翻到12月,故乡的人会把时间从阳历调成阴历,开始了“冬月—腊月—正月”的计时,正式拉开了年的序幕。故乡有句俗语:“三十的火,十五的灯”,意思是大年三十那天火烧得越旺越好,这里的火并不是灶火,而是故乡独有的炉火。家家户户单独用一个烤火房,在中间放置一个用白铁皮打制而成的40公分宽、60公分高的圆柱形炉子,上面挖一圆孔,可以烧水、炖菜,下开风门,将长长的烟囱伸出屋顶。炉子所需要的燃料全部来自大洪山上的柴火,冬月是树木凋敝的时节,于是,准备柴火成了头等大事。一些怕冷的家庭,炉火会从冬月一直烧到次年的二月,一家人冬天的生活都集中在烤火房里。过年那天,父亲通常会将一篼早早准备好的大树桩投进火炉,烧上一整天,火炉烧得发红,整个屋子温暖如春。

  冬月底,会迎来过年的第二次小高潮,这个时候,家家户户辛苦养了一年的猪该杀了。几乎每天清晨,都能听到猪此起彼伏的嚎叫声,几个壮汉捉尾巴、扯耳朵,将猪固定在案板上,屠夫将长长的三角尖刀刺进猪喉咙,新鲜的猪血流进准备好的瓷盆里。猪很快咽气了,血也凝固了,还冒着热气,这可是上等的猪血。用鹅卵石将猪毛砸掉,去猪头,取内脏、大小肠,分边,再用屠刀将肉砍成一条条。剩下的工作就要交给家庭主妇了,灌香肠,撒上盐巴,制作腊肉。不过当天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宴请屠夫。在故乡,屠夫颇受尊重,会被邀请上座,一碗新鲜的猪肝汤是最为尊贵的菜,会摆放在他席前,只有他舀勺子喝了,其他人才能喝。捉猪、杀猪是件麻烦事,也是件喜事,需要乡亲们共同协作,猪杀了之后要请那些帮忙的人,还要请亲朋好友,俗称为“喝猪血汤”。

  年猪最迟会在腊月初十前杀掉,再晚就错过了制作腊肉的时机,因为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腌鱼、腌鸡、腌鸭,在太阳下风干,转移到火房,挂在火炉烟囱边,每日烟熏火燎,等到正月,就是地地道道的熏肉了。菜园被白雪覆盖了,要提前将白菜、萝卜、菠菜、青菜摘回家,清洗干净,制作辣白菜和蒸菜。等这些吃的都忙好了之后,就开始了年货大采购,从腊月二十五开始,一年到头冷冷清清的小镇上每天都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孩子们的玩具、新衣服,瓜子、花生,鞭炮、对联、年画等等,都在短短几天内购置。等到腊月二十九,大部分商店准备打烊回家过年,商品也尽数打折处理,那一天也被戏称为“叫花子节”。

  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大年三十终于到了。与全国绝大多数地方不同,故乡过年不是在晚上吃团年饭,而是从清晨开始,一直持续到正午,天还没亮,随着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有些人就开始过年了。我们家的年饭在中午,母亲会不紧不慢地起床,将刚杀掉的鸡炖在火炉上,煮上满满一大锅的腊肉、香肠、熏肉,蒸上一笼蒸肉、蒸菜,父亲则忙着烧火炉,贴对联,帮母亲打下手。一直到中午十二点,鸡肉已经炖得香气扑鼻了,母亲烧好一大桌子菜,终于宣布开饭了。点燃早已准备好的鞭炮,关上大门,开始过年了。

  故乡的年饭一般要持续几个钟头,异乡的游子回家,有太多的话想跟父母倾诉,有太多的亲情融化在年饭中,舍不得割离。吃完年饭,意味着与过去的一年告别了,接下来的日子就开始了走亲访友,每一家每一户都要走到,以前交通不便,会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以后,年才算真正过完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