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奶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26 09:53:48    「我要投稿

  一年又过去了,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奶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起初听到这个噩耗,我的心里十分悲痛——虽然一切本在预料之中,因为奶奶已经百岁开外,但我还是很难接受这一现实,着实难过了好一阵子。

  奶奶属鸡,1908年12月生。奶奶的前半世很辛苦,听父亲说,外祖父去世得早,外祖母又改嫁别处。奶奶18岁就嫁给了爷爷,共生育6个儿子、3个女儿,到去世前整个家族已有140多人,可谓五世同堂。

  记忆中,奶奶的身体一直很好,生活很有规律。她一辈子与人为善,生活节俭,很会持家。爷爷过世得早,我们大部分人都没印象。是奶奶,维持着偌大一个家庭的生计;是奶奶,含辛茹苦地把每个子女抚养长大;是奶奶,把每个孙辈们照顾得周周全全。

  对于奶奶,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记得小时候,奶奶经常带着我串门走亲戚,有好吃的总会悄悄地塞给我。奶奶身体好时,每年都要到城里五叔家玩,我也因此有机会跟奶奶一起出“远门”。是奶奶,她带我第一次坐火车;是奶奶,她带我第一次进县城;是奶奶,她让我第一次看到了村子以外的风景。

  奶奶很关心我,不管是儿时玩耍,还是年少读书;不管是外出求学,还是参加工作,每次回家,奶奶都很是挂念我,嘘寒问暖,而且还把平时不舍得吃的好东西,从箱底拿出来给我。看着我的吃相,她总是露出慈祥的笑容。

  奶奶一生过得很平凡,但正像千千万万个普通的中国人一样,她用质朴的生活准则,学会了养家糊口,她用朴素的生活道理,教我们学会了基本的做人做事原则。她经常教导我们:做人要正,要走正道,要让别人看得起,要有出息……

  生老病死是人的一种自然规律,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慢慢老去。奶奶走了,永远地走了,她走得很安祥,很无憾。我们无力回天,也无以为报。在此,我只能深深地给奶奶鞠一个躬,祝愿奶奶在另一个世界里能过得更好!我会永远记住:有这么一位好奶奶,是我一辈子的福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