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爆米花里的年味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26 09:53:48    「我要投稿

  不少人都在感叹:如今的年味已经渐行渐远。其实,年味就在我们过年的各项活动中,而童年时期过年时那种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我一直回味无穷。

  在70年代度过童年时光的乡村孩子,对爆米花有着一种独特的感情。年味就像爆米花的香味一样亲切,弥漫着我们的童年,那幸福的感觉,日久弥新。

  那时候,爆米花是上门服务的,服务范围也就是本村的十几户人家。可是,一年就集中在那么一两天时间里,所以,那热闹的场景是可想而知的。

  春节前的某一天,爆米花师傅把机器往村门口的空旷场地一摆,自然就会吸引众多的孩子。师傅熟练地用一个铁架支起一个锅,那锅两头稍尖,中间粗大,密封性能很好。锅是横放的,锅下放一个火盆,把柄处安装有一个气压表。锅的左边架设风箱;锅下生火,锅内放大米或玉米。师傅便端坐锅前,左手拉风箱,右手不停地摇动锅把。随着风箱的“呼呼”声,火越烧越旺,那全身乌黑的锅也在火盆上转得飞快,师傅两只手做着完全不同的动作,却很协调。

  因为学校已经放寒假,所以去排队等爆米花的大部分是小孩。那时,几乎每家每户都爆两锅,一锅大米,一锅玉米,玉米爆好后拿回家兄弟姐妹就可以分着吃了。大米的则要留到春节,父母用红糖煮水搅合后,趁热捏成小山形状的米花团,供奉祖先后,小孩才能吃。

  我们各自把自己装玉米的编织袋一放,便把那机器和师傅围得水泄不通。若晚点到,那里往往早已排成长龙。边上,不少小孩不停地问师傅好了吗,好了吗?每爆一锅,小孩们都会欢呼雀跃,都能在锅边捡些散落的米花。在我们的千呼万唤中,师傅终于手一挥,对我们说:让开,让开!随即便站起身,快速地拎着锅的一端放到麻袋里,准备打开锅盖。这时,小孩们便站不住了,跃跃欲试抢个好位置。因为每“嘭”一声,总会有飞落一地的爆米花,可以趁机抢些以解馋。

  临近春节,我们裤兜里塞满爆米花,结伴在村里嬉戏玩耍,或相约到野外放牛。慢慢咀嚼香甜的爆米花,耳边不时传来零星的鞭炮声,感觉新年已经逼近了。回到家,抬头看看炉灶上方还挂着的那袋满满的爆米花,感觉那幸福时刻未曾走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