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过年杂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26 09:53:48    「我要投稿

  一年,一年,又一年,时光如梭,转眼便到过年的时候。

  古人云:“过了腊八就是年。”所以过年是从农历十二月初八开始的。当然“小年”以后“年”的气息会更浓,并且过年可以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

  农历的十二月廿四称为“小年”。“小年”是送“灶公灶母”上天的日子,民间有“送灶神”的习俗,洒扫庭除,焚香祭拜,欢送“灶神”上天。据说十二月廿四这一天“灶神”要向玉皇大帝作“述职报告”,汇报其在人间的所见所闻。“灶神”是一位保佑人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大神,为使这个大神上天能言好事,民间特意为他准备了“麦芽糖”,嘱托他“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期望“麦芽糖”的甜蜜能让“灶神”为人间带来好运。

  乍一看,这仙凡两界都不厚道,皆有势利之嫌,但细细推究并不如此。民以食为天,若民不聊生,食不果腹,又哪来“麦芽糖”供奉“灶神”?既五谷丰登,物阜民丰,用“麦芽糖”的甜美回馈上苍又有何妨。送“灶神”看似是对神灵的信奉,其实是对自然的敬畏。

  “谢年”是过年的重要仪式,也称“送年”,有辞旧迎新之意。“谢年”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廿七至除夕夜之间。民间对“谢年”有诸多讲究,衣冠整洁,恭敬至诚,方能行祭祀之礼。“谢年”得秉烛焚香,摆上鱼肉果馔,供奉斋饭素酒,须行跪拜之礼,烧香焚纸,燃放爆竹,才算礼成。“谢年”也谓“祝福”,民间称之“拜太公”,祀奉先辈,祭奠故人,期望此时他们也能歆享到人间的牲醴和香烟。所以我认为“谢年”有两层意义,既是对旧岁的作别,也是对故人的怀念。

  农历一年中最后一天的晚上称为“除夕”。除夕夜也叫“年夜饭”,一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共度良宵。除夕夜,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虔愿“有财有气,岁岁平安。”晚辈也要给长辈“守岁”,通宵达旦,坐待天明,为家中的老人祈福祈寿,延年百岁。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传统文化中“尊老爱幼”的深蕴内涵。

  正月初一称“春节”。除夕放爆竹是“辞旧”,正月初一放爆竹,是“迎新”,民间称为“迎春接福”,这是正月初一的一件大事。正月初一要吃“长寿面”,寓意健康长寿,人寿年丰。正月初一还要“贴春联”,“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昭示:万象更新,一元复始,并开门迎春,影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正月十五是“上元”,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也称“元宵”。元宵节有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的习俗。大凡正月十五已开春,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又要开始忙活新一年的生活,筹谋新一轮的五谷丰登、春华秋实,所以,元宵节一过就意味着“过年”生活的结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