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仙桃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22 10:00:37    「我要投稿

  仙桃,土名杨桃,植物书上的名字叫猕猴桃,仙桃是家乡人对它的爱称!

  以前,深山居民有采食野生杨桃的习惯。孩子们采撷杨桃,挑去集市卖,换回读书的学费。

  杨桃,是藤本生植物,叶子圆润,叶上有层细细的绒毛。因为猕猴非常喜食,故又名猕猴桃。在廿七都大山深处,就有这么一群贪恋猕猴桃的神秘动物生活在那里。据说,每年春秋两季,它们都会按时出现在原周村乡高峰村的野猪浆自然区,采食野生猕猴桃,每次呆上半个月左右。

  现在,那里已经建起了我市唯一的猕猴自然生态保护区,以保护这群可爱的山林精灵。保护区峰高林茂,地域辽阔,林地以阔叶林为主,海拔400—600米,年平均气温在17摄氏度左右,适宜猕猴生存。那里,是猕猴的伊甸园,自然,也成为了种植猕猴桃的最佳基地。

  记得初中毕业在即,面临升高中时,学校来了一个“职校之星巡回演讲团”,其中有一个小姑娘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口齿伶俐,出口成章。原来,她就是周村乡猕猴桃职业班的毕业生,这些年她一个小姑娘安心在小山乡伺弄猕猴桃,逐渐搞出了一些名气。

  几个月后,我来到了新的高中学校,忽然发现有一个女同学非常眼熟。数天后熟悉起来,一问,还真是那个在演讲台上侃侃而谈的“猕猴桃仙子”,真是无巧不成书!慢慢熟悉了,发现“猕猴桃仙子”其实还是个非常平和的人。

  那时,平常人是非常难得有机会尝尝这“仙果”的。由于销路太好,乡里好像还专门设立了猕猴桃检查站。为一个果品设检查站,这在全国恐怕都是绝无仅有的。可见,当初周村猕猴桃的火热程度!

  他们的猕猴桃走进了中南海国宾馆,远销到了香港,甚至飘洋过海,走出了国门,走进了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

  有一次,我去大峦口乡的茶丰岭踏秋,在陡峭的岭底,几个只有拇指大小的野生猕猴桃果熟蒂落,小巧玲珑,非常可爱!我忍不住捡起一个放入了口中,哇,一股透心的甜味马上溢上舌尖,满口飘香!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品尝到野生的杨桃。我怎么也没想到,它会这么甜。这甜,是透彻心扉的!

  我想,家乡人的生活不也如猕猴桃一样,越来越甜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