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村年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22 10:00:37    「我要投稿

  进入腊月,乡村的人们就开始购置年货了。当然,在购买年货的同时,买年画是必不可少的。母亲忙着煮肉、做豆腐、包粽子,一天到晚没空闲,父亲就成了过年必需品的采购者。

  盼着父亲赶集早点回家,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的一大乐趣。早早地就到父亲回家的路口,等呀盼呀,除了等父亲兜里的鞭炮、糖果外,还有父亲手里拿着的那卷年画。每当瞥见父亲的身影,就迫不及待地冲上前去接过年画,一溜烟儿地跑回家。在路上,脑子里没有其他,都是对手中年画的无尽幻想,是什么故事呢?是什么风景呢?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年画,大多是一些戏曲故事,或是电影故事。记忆中,一般是一个故事分为两张,纵排四列十六幅图画,每幅画下配以简短的文字说明。在那个年代,就是这种简单的构图、简单的故事,牵住了无数孩子的心。《西游记》、《水浒传》等经典故事,还有《白毛女》、《智取威虎山》等电影故事,都以年画这种独特的形式,传到了乡村,传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父亲喜欢戏曲,因此买的年画基本是戏曲方面的。精彩的画面、定格的招式、生动的注释,最能吸引眼球。一口气读完,畅快过瘾,这时就会嫌父亲买得太少。于是,走家串户去看别人家的年画,就成了另一件让我感兴趣的事。等到年过完了,村里各家的年画也就欣赏结束了,脑子里装满了故事,这个年过得算挺有意义的。

  不知不觉,乡村年俗已发生了变化。如今,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家里张贴年画的日益减少。尽管那些年画也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几次变身,由故事画升级为色彩鲜艳的风景画;由纸质画升级为优质塑料画,可终究还是被时代的浪沙所掩盖。年关又近,想起曾经带给我许多温馨的年画,心中顿生不尽的思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