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樟林立的杨柳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5 09:26:25    「我要投稿

  

  樟中樟

  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听说过大溪滩有个杨柳爿自然村。但那时,我对杨柳爿一无所知,空如白纸一张。如果要说有的,便是妄加猜测,大溪滩、杨柳爿、平坦等这些古老的地名,大概都与江山港有关,溪边杨柳连片,故名之。又听说那里有许多百年古樟,我便专注于此。

  去年11月下旬,曾两次因事去上余,拨冗偷闲寻乐,独自寻找杨柳爿。心想也许还会有以往的意外惊喜,如发现白马泉古樟、新塘边羊栏弄古樟、茅坂大塔地古樟等都是出于意料,或根本没有预料到。

  那天,我一路走去,一路问去。经上余初中校门,沿小路信步而行,见一家大门开着,内有两大樟树。我走了进去,向屋主说明了来意,他热情地接待了我。没想到,他就是我想求见的希富先生。

  谈话间,证实了我对杨柳爿村名的猜想。他告诉我,古时候,杨柳爿有150亩的范围,只有几户人家。祖上历有传说,大概在明末,这里栽了150多棵樟树,几百年的沧海桑田,剩下的樟树不多了,在杨柳爿这个地方现在大概还有二三十株。他还告诉我,他曾数过村里一棵断樟的年轮,最大胸围为7.2米,年轮有400多圈。据此推算,他家院子里的两棵古樟该有400多年了。

  我开始注意他大院内的两棵古樟来。西北墙角那一棵以高取胜,树高17米,胸围4.5米,树冠并不庞大,到顶又分两大枝;有点奇的是东侧那棵古樟,斜卧于矮墙的两大枝,你一定认为是两棵,其实是一株,只是难见其主干罢了。我赶紧赏略了希富大院,说它是集古樟、兰花、根艺苑、菜园、果园于一院,也不为过,是足可颐养天年的生态家园。

  根据他的指点,我又来到大门外,见到了那古樟的“精品”——樟中樟。只不过16米高,约在10米左右,显然是断了头,稀疏地长出五六个小枝,树冠倒不错,枝繁叶茂。3个人围的主干全空了,2米多高的大树洞,人可以进去。主干里又长着一棵古樟,看来是两古樟连体而生了。在我的寻访经历中,在我们江山还没有见过“樟中樟”的精品奇景。我查阅了《中华古树名木》,只有“樟包楠”、“樟生榕”、“樟生女贞”等名樟。古老的“樟中樟”奇景,真可谓这棵独美了。

  沿小路走不多远,只见高低错落的一大片,浓浓淡淡、稀密相间的绿。不出所料的惊喜油然而生,大溪滩村的杨柳爿古樟终于找到了,真是这么多。我边走边数,十三、十四……总是数不准;看其模样,都是“同辈人”,恐怕希富先生的估计是准确的。

  杨柳爿还没有走完,我穿过小桥,继续往村里走。只见屋前、屋后、池边、路沿……还零星地散生着一棵棵神态各异的古樟。有个老人告诉我,在杨柳爿墩的路边有一棵古樟,大家都拜它为樟树老爷。我找到了这棵古樟,只见古樟主干周围贴满了红纸片,求樟爷保佑、扶养、赐福……再往前走便是江山港的大溪滩,不见婀娜多姿的杨柳,尽是鳞次栉比的新楼,出大溪滩江面更是辽阔、平稳而去,好一派水乡新农村景象。毕竟是光阴似箭,好几百年过去了。

  夕阳西下,我踏上回家的路,心里总是想着:杨柳爿该是个古樟群,杨柳爿该是个古樟群……浮想联翩。七年以前,我慕名寻访柯城区严村樟树湾,柯城区一级保护古樟有50多棵,而严村古樟群,就占了11棵,这里风景确实秀丽。我又想到了杨柳爿,据可靠资料显示,杨柳爿有古樟23棵,比起来,我觉得非常自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