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音乐是心灵的泉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5 09:26:25    「我要投稿

  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像音乐那样有着神奇的魅力了。悲壮之乐曲令人热泪盈眶,靡靡之音使人意志消沉,雄伟的军乐声可激励战士的斗志。至于韩信曾用“四面楚歌”瓦解项羽的部队,“俞伯牙抚琴遇知音”,更是音乐这魔棒所点奏出的千古绝唱。

  《礼记》中说,“乐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之感于物也。”音乐的节奏、旋律,可以产生奇妙的力量,陶冶人之性情,它是心灵的泉水,精神的道场。听巴赫的《意大利协奏曲》,可以产生希望;听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可以消除厌世情绪;听斯特劳斯的《蓝色的多瑙河》,可产生明朗轻快的感觉……音乐带给人们的心理感受,是全方位的。

  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趣喜好,借助各种艺术形式或抒发情怀或培养情趣,而音乐是最基本的,能浸染每个人心灵的不朽艺术。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音乐都能唤醒他潜在的某种情感。如果听到熟悉的乐曲,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哼起来,如果耳边飘来振奋人心的舞曲,自然也就有跃跃欲试的感觉,而当以平静的心态走进音乐厅静听音乐时,彼时的心境和氛围将是另一种境界。那从乐器上流泻出来的音符,仿佛是空气阳光,缕缕丝丝地轻抚着肌肤,然后由毛孔导入心灵深处,整个身心就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接受着它的陶冶和洗礼。此时,尘世的喧嚣与浮躁,心头的私欲与杂念,会让音乐荡涤得干干净净,唯有一股纯真的情感,在随着音乐旅行……

  音乐不仅能调拨人的心理感情,还能给思想插上飞翔的翅膀。人们可以随着音乐去领略美好的风光,去感受奇特的风情。一曲《二泉映月》,可以将我们领到江南名胜天下的第二泉,流连于月光泉水树影之中,一首《春江花月夜》,又能让我们感受夕阳西下渔舟晚归的美好境界。而取材于远古时期葛天氏之乐的《八阙》,则将我们的思绪带入远古世界,去感知古时的五谷禽兽天常地德……音乐是一首飞动的诗、一幅流动的画,静听音乐,就仿佛置身于诗情画意之中。

  生活充满音乐,音乐丰富生活。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充满竟争充满压力的坏境里,少不了用音乐来调节紧绷的神经。静听音乐是最有效的泄放方法。音乐能给我们带来灵性、聪慧,给我们以点化、享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