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盼春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5 09:26:25    「我要投稿

  冬至过后,一年中最考验人体质和神经的时刻也到了。一场雾霾之后,是一场似乎无穷无尽的冬雨。街上的人们行色匆匆,见面打招呼似乎也少了些热度,蜻蜓点水般一晃而过,急急忙忙往家赶。这样的季节里,特别让人想念春天,盼望春风。

  春天里会看见玉兰花,在其它的花朵还畏畏缩缩、躲躲闪闪的时候,她早已开出一身雪白或淡紫,靓丽得让人目瞪口呆,让你抬不起腿,迈不开步。玉兰花特别爱美,身上还没有长出一片叶子,就急急忙忙亮出春天给她裁剪的花衣裳。

  春天到了,大雨来了。刚才还晴空万里,转眼间又大雨倾盆,噼里啪啦地下起来,一直下,一直下,下得天昏地暗。小路不见了,大路成了运河。忍耐了一个冬天、脸都憋得通红的樟树叶,像无数的小鸟成群结队漫天飞舞,落在水里,又成了一艘艘小船,在汪洋中漂游。小青蛙抬着脑袋,瞪着眼睛,像一个个好奇贪玩的孩子,从草丛中跳出,在浅水里浮游,贪婪地呼吸着树叶、泥土和春水相混合的气息。

  春天来了,唤醒了河水,带来了水葫芦、水浮莲,带来了灌木丛,带来整棵整棵的柳树或枫杨,带来鱼儿,带给钓鱼爱好者无数个不眠之夜。

  春风吹来了白鹭,似乎一夜间,整个贺村大洋畈一片草青鸟白。牛在前面走,白鹭在后面紧追不舍;犁头过处,泥浪滚滚,泥浪中有泥鳅在跳跃,但没有一条能逃过白鹭犀利的眼睛。

  春风会用它们的巧手脱下孩子臃肿的冬衣,带他们去江边放风筝、去公园给红鲤鱼喂食、去乡下老家的后山,看满山的红杜鹃。

  春天里可以回家看母亲。母亲很瘦小、很传统,儿女就是她的一切。她不会骂孩子,更不会打孩子。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她会偷偷地抹眼泪;孩子不听话惹事,不好好读书,她会偷偷地抹眼泪。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能落后,不能做坏事做错事。要让母亲高兴,不能让母亲因我而受伤,为我偷偷抹眼泪。

  母亲四十多岁才生养了我。母亲是不幸的,天灾人祸不断:外公在贫病交加中亡故,我七岁的二哥饿死在母亲的怀里,父亲下地干活,右脚竟被一根生锈的钉子刺穿,卧病在床半年多。她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老天才这样惩罚她,就去大洋畈里的“敖坪斋堂”——去那里找最后一位留守者,一位善女人,诉说自己的辛酸苦楚。善女人安慰她:你会苦尽甘来的,你的孩子将来都会很孝顺,你将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当一切按善女人的祝愿平稳进行时,却遇到了一个特别寒冷而漫长的冬天。1987年的冬天,母亲被永远地留在了那里。那一年母亲六十六岁,我二十六岁。

  又一个寒冷的冬夜,斜靠床头看武侠小说《丹凤朝阳刀》,当读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两行热泪止不住地奔涌而出。

  冬至之后是小寒,小寒之后是大寒,大寒之后就是立春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季节有循环,思念无穷尽。经历寒冬的严峻,越发珍视春天的温暖,难忘母爱的温暖。

  望春风,心激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