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天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5 09:26:25    「我要投稿

  江山人称丝瓜为天罗。这个名称不知是哪个聪明人取的,充分体现出中国语言文字的智慧和简洁,而且意象极美。

  去年,一颗天罗籽掉进古宅庭院。当我发现时,它已经破土而出,像一根瘦长的绿豆芽,歪歪斜斜地颠倒在小天井的一个大花盆里。

  狭长的小天井阳光很少,我只好把天罗秧子请出家门,栽种在门口朝西墙根的玫瑰花丛边。此时,西邻种的四株天罗,有的已经爬上枇杷树,有的喜登桑树巅,相形之下,我家这棵来历不明的天罗苗实在太弱小了。

  我们对它没抱多大希望,更没有刻意关照它,仅在每日浇花时,分给它一瓢饮。很快,我发现菜市场已有本地天罗上市。而邻居的天罗也开出了朵朵金花,远远望去,像极了小娃娃的圆脸,朝着太阳嘻嘻地笑着,可爱极了。而我家天罗还在努力攀爬,并无开花结瓜之意。我家老头子是个缺乏耐心之人,他多次宣告,天罗再不开花,就要把它砍掉了。幸亏,在老头子尚未挥刀之时,天罗终于粲然花开,老头子乃转怒为喜。

  这时,睁眼展望,那株本来极渺小的天罗苗,竟在骄阳的催促下,迎风猛长。它兵分六路,向四面八方进发,把原来拉在门口晾衣服的绳索、铁丝全部占据。甚至不怕触电,攀上更高更远的电线。又不打招呼,翻进隔壁围墙,幸而墙内是个空院子。细细的数根长藤,攀爬的空间却很广大,但根部的占地面积却极少,长与宽不超过一块老砖。

  隔壁87岁的林奶奶拄着拐杖说:“你瞧人家天罗,一根一根又一根,多得数不清。”我跑过去一看,果然瓜实累累。可惜或头小尾粗,或尾大头细,或两头细中间粗大,简直没有一根周正的。但它符合多种早生多产之原则,仍是让人心动的。

  这时火热的夏季已接近尾声。我家老头子又按捺不住他的急躁,天天嚷着再不结瓜,就要一刀砍掉它。

  某日,清洁工老王兄坐在我家门口抽烟。他猛一抬头,就高兴地呼叫:“快来看哦,小天罗长出来了!”果然,天罗小得就像小学生快要用完的铅笔头那么细小,头上却戴着一朵光彩夺目的大金花,小天罗还害羞似的藏在叶子底下,不细看,不眼尖,还真不易被人发现。

  从此,老头子对天罗格外殷勤起来,此时夏季已尽,新秋却尤其炎热。气温高达40度。老头子主动早晚两次浇水。

  在天罗开花后的第二十天,我们忍不住摘下首条天罗。它首尾匀称,约一尺多长,皮质粗厚纹路深,结实如棒槌,重1.6斤,头上黄花未落,遍体碧绿新鲜活跳,它是一条秋罗。江山俗云:秋罗当补药。

  从此以后,天罗花越开越多,小天罗不断长出来。凡有藤条缠绕之处,就有花朵绽放。有的高挂在半空之中,路人很远就能望到,而这时西邻的天罗已开始衰落了。

  天罗看来是不畏惧酷热毒阳的。阳光越毒辣,天罗越容光焕发,但需要充足的水分供养它。凡是路过我家门前的,都会举头仰望高高悬挂的天罗花。有人说:会不会结天罗并不重要,只要每天看看天罗花就是眼福。天罗花晨开暮合,开放时光华灿烂,激情四射。它健康朴实亮丽,生命力顽强,迸发出一往无前的精神。它爬上东墙的窗户,就在窗棂上构成一幅美丽天然的图案。当我静静地观赏它时,感觉到一种精神的享受和无声的鞭策。有天罗作伴,足以让我忘却人生无奈的苍凉,并认识到应以乐天的心态对待命运的安排。

  在天罗全盛之时,常受到过路者和老相识、老朋友的赞叹。有时老头子一高兴,就会登上木梯,剪下一两条天罗送人家。那时节,老头子脸上常挂着笑容,显得格外开心。不骂人,不发脾气,尤其好客。还把新摘的天罗送给正好上门,又喜欢天罗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一起分享我们的乐趣。小小天罗,本是寻常之物,却让宾主尽欢。

  虽然被老头子莫名其妙地剪掉三根长藤,使许多鲜活的小天罗夭折,但我们仍收获了六十多条天罗。从一株天罗身上,让我看到土地的珍贵,以及像慈母般的奉献精神。当然哪怕是收获一季的欢乐,也是需要爱心与劳动的,还需要健康的身体和达观的心态。

  据说,天罗是因为老则筋丝罗织,细密如网而得名。老天罗用处也很大,可以擦拭身体、洗炊具,可以做成鞋垫。有宗亲见而爱之,我愿意为她留一条。谁知爬进邻院内,高挂在电线上的两条老天罗竟被人捷足先登摘走了。然天赐之物,又进入他人地盘,有人爱而取之,可也。况且我们种天罗者,无意中为他人奉献爱物,也是一件好事。

  据《本草纲目》讲:天罗全身是宝。我准备把入冬经霜的天罗藤收起来,吊在中堂大梁上。据称它可以杀虫解毒,治诸疮久溃、喉风肿痛、腰痛不止等等疾病。如果有哪位朋友需要,可以奉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