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深山古刹——插山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1 09:58:16    「我要投稿

  在仙霞腹地的大仙岭上,有一座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的古刹——插山寺。插山寺原名法藏寺,今名七仙寺,俗称大仙殿。该寺远藏深山,高居险岭,贮幽纳秀,超凡脱俗,香火延绵1500多年而不绝,系江山境内唐代所建寺庙中最古老的名刹。插山寺因其创建年代古老,庙虽不大,名气不小,其建造过程及数度更名也颇有传奇色彩。

  据《插山寺碑记》记载,插山寺原名法藏寺,取自佛经,即入佛法藏觉登彼岸意。因该寺地处大仙岭,东耸独老峰,西峙东坞尖,双峰对峙,相去仅五里,其间虽有崇山峻岭,蜿蜒盘结,列峙争雄,而两峰却俨如天门双阙,拔地撑霄,突出众山之上,自为变幻,各尽其奇。双峰山势险峻,能兴云雨,祥云叆叇,随风舒卷,每逢云雾低横之时,峰形隐晦,而峰巅高出云端,时露双尖,望之如插,而该寺正坐落两山之间,亦宛如插于双峰之隙,峰插于云表,寺插于山间,故以插山名寺。宋咸淳进士嵩高柴氏四隐之柴元彪,官至建宁府观察推官,时因金兵南侵,大宋朝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具有强烈民族气节的柴元彪不愿做两朝之臣,遁入深山,归隐在双插峰下,曾留下双插法藏寺诗句云:“此寺应知七百年,钟鱼犹镇宋山川”。由此可知该寺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属实,其后插山寺历经元明之乱,寺毁于兵燹,至明嘉靖二十三年重建,其后又屡建屡毁,直到“文革”时期,插山寺更是遭到了灭顶之灾,只留下一片断垣残壁,沦落为当地山民的看山棚。

  而在当地民间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插山寺原为峡口人黄某始建。据传黄某原为江山石门人氏,少年时即在本地挑骆壶担,以贩卖骆壶为生。有一年寒冬,眼看年关将近,黄某仍家无余粮,身无分文,老母便硬着心肠让黄某再挑一担骆壶到廿七都深山去贩卖,好赚几个钱回来置办些年货。那时江山石门与大峦口上增毗连的大仙岭上,山高林密人迹罕至,一条羊肠小道是古时江山石门一带通往廿七都山区的主要通道。这天黄某从和睦窑厂贩回一担骆壶,天刚蒙蒙亮就从石门家里出发,等挑上大岭顶已是日落西山月朗星稀。黄某只身来到深山冷坞的大仙岭上,前不靠村,后不着店,加之挑了一天的骆壶担翻山越岭,早已饥肠辘辘、精疲力竭。黄某在这荒郊野外眼看已无处容身,只好将骆壶担歇在路边,寻一片茂密的茅草丛坐下,草草吃了些随身带的干粮,便和衣躺在茅草丛中过夜。睡梦中,黄某依稀觉得有一只小白兔蹦蹦跳跳地来到他的身旁,扯他的裤脚,黄某用脚踹了好几回,小白兔就是不走。于是黄某心想,送上门的野物何不将它捉住,待天明下山做一道美味。但当他刚一伸手,小白兔却朝前面跑了,并始终与他保持一箭之地。他停小白兔亦停,他追小白兔即跑,如此反复追过几个山坞,只见小白兔纵身一跃钻进路旁的一个古树洞内不见了。黄某见自己辛辛苦苦追过几个山坞的小白兔突然不见了,心里不免生起一股无名之火,正想大叫一声,不想惊醒了自己的南柯一梦。他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见自己仍然躺在茅草丛里,四周霜重似雪,薄雾轻拢,东边的山坳里已爬上红彤彤的太阳。黄某坐在草丛中回味起梦中的遭遇,觉得似有某种暗示,于是他就循着梦中的情境信步而去。寻过几个山坞,前面果然有一棵几人合抱的野枫树,拨开枫树根的荆棘,一个仅容野兔出入的树洞赫然在目。黄某用扁担拨开荆棘,朝树洞里张望,只见黑赫赫的树洞内露出一丝耀眼的白光,黄某使出浑身力气用扁担将树洞撬开,只见枫树根的空洞里全是金灿灿白花花的元宝。黄某一见是喜出望外,他忙将骆壶全部卸掉,装上满满一担的元宝。在挑着元宝准备下山之前,他跪在古枫下许下心愿,一定在此建寺立庙供奉神灵,以谢上苍之赐。俗话说:人无横财不富,马无野草不肥。黄某自得到这笔意外之财,再也不用天天挑着骆壶担走街串巷了,遂在石门地方买田置产,在廿七都山区买山造林。不用几年功夫,廿七都山区十之七八的山场都成了黄某的家产,但他只在大仙岭发现宝藏的古枫旁,搭了个简陋的草棚,应付他许下建寺立庙的心愿。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黄某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财主。为了便于管理廿七都的山场,他就迁居到峡口定居。这年冬季黄某已年近七旬,他又亲自带着账房先生到大仙岭去收山租。刚进山还是风和日丽艳阳高照,突然就寒风呼啸暴雪封山,黄财主被大雪困在山棚里进退不得。好在看山的长工在山棚里养了几只鸡,黄财主便每日与账房先生在山棚里炖着土鸡,就着苞谷酒,倒也快活。有天黄昏,黄某酒足饭饱后借着酒兴立在山棚前看雪景,眼前是千山飞雪,万木折腰,整个大仙岭银装素裹就像个偌大的银元宝,想起自己本是一个食难裹腹的骆壶贩,因得了一笔意外之财,如今成了这百里大山的主人,但当初许下的心愿却迟迟没有兑现。胸中似乎泛起一股暗暗的自责,到了晚上,一人躺在床上更是辗转反侧坐卧不安,隐约听到屋外有七八个女人在议论:黄某少时在此得了横财,曾许愿要在大仙岭建寺立庙供奉神灵,想不到他忘恩负义自食其言,只顾自己置田买产,如今天降大雪我们却没有容身之处,一定让他也尝尝百病之灾。说完便留下在雪地行走的沙沙脚步声。待天明黄财主似觉腹中隐隐作痛,他想起半夜听到屋外的议论声,忙叫长工开门查看,果然在门前的雪地上留下7个女人的脚印,一直通往大仙岭的插山寺,黄财主赶到寺前一看,以前搭的简陋小庙早已墙倒梁塌,四面漏风。于是,黄财主才幡然悔悟,忙雇佣工匠伐木垒墙,在原址上盖了一座三进二天井的大庙,初称仙女庙,后更名为七仙寺。

  如今的插山寺属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由乡人捐资在原址上重建。因当地村民中都流传着七仙女的传说,故将插山寺音讹为七仙寺,寺中也供奉着七仙女像。一九九三年,该寺获我市宗教部门批准,成为公开的宗教活动场所,寺名也遂承讹谬,得以流传于世。今因更命为七仙寺,遂定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为其庙会日,那时浙、闽、赣边界各县信群,携老挽幼,不顾炎热酷暑,山高岭险,香客络绎不绝,信众踊跃云集,声惊林鸟,场面壮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