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忆中的福石岭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1 09:58:16    「我要投稿

  初冬,又去了趟塘源口乡的福石岭,听说福石岭村现已合并为洪福村,记忆中福石岭是:“溪水石上流,秋叶满山红;层层土楼袅人烟,域内宗祠不多见;红军曾留名墨迹,事事印记村民间。”

  福石岭村,十几年前就去过几次,记得那时候去,是为了保护一座翁氏祠堂以及墙壁上的红军标语。书写在翁氏祠堂立面墙壁上的那条红军标语,右边是“当红军最光荣”,左边是“红军是为工农而谋利益的”,共17个字。据悉,标语中红军的“红”字,有过几次涂改。红军走后不久,国军来了将其中的“红”字,改为“国”字,而红军来了又将“国”字改成“红”字,保留至今。其实福石岭村还有很多红军标语,如“要平等非实行苏维埃政府不可”、“欢迎白军士兵反抗起来当红军”、“苏维埃政府是工农自己的政府”等等,但现在已不见。这些标语都是粟裕、刘英率领红军路过福石岭时留下的墨迹。

  1935年1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西战斗中失利,粟裕、刘英率800多名红军战士突围到赣东北苏区,不久根据中央指示,以突围部队为基本,组建了红军挺进师,从赣东北向浙西南进军。3月23日经过江山南境,奉命在大龙岗等地建立根据地,同年7月27日,挺进师二纵队队长李重才和政委洪家云响应上级号召,率战士从遂昌湖岱口翻山越岭来到江山的白石乡(福石岭当时为白石乡管辖),抵福石岭。红军经过3年抗战,不但保护了福石岭一带民众的生产生活安全,而且还在此建立了7个党支部。这条标语已经被公布为江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供人们追记。

  那年冬天,为保护“当红军最光荣红军是为工农而谋利益的”这17个字,费了好大劲。这17字在墙壁上由于经历了70多年的风吹日晒,墨迹脱落已经较为严重,如想恢复原有字迹,那是难上加难。可事在人为,我们邀请了当地一名书法家,前往现场作指导,并为原字体加色。墙壁上高约4米的17个字,人站在楼梯上加色,手脚不由自主地在抖动,刺骨的寒风把大家的手与脸冻得又红又疼,17个字加色整整花了一天半工夫。记得那天还在福石岭翁支书家住了一夜,他家的棉花被真暖和,一觉睡到大天亮。未曾想到,第二天早晨起床,眼前展示着另一番景象,整个村庄都被悄悄地披上了整洁的银装,公路上只能看见狗走动留下的脚印,漫山遍野那是无比的美,一幢幢民房看不到屋面瓦片,只能看到一幢幢耀眼的土墙,农家屋上青烟徐徐缭绕;山间花草、毛竹都被雪压弯了头,远望似画;门前悬崖石壁上挂着一根根冰柱。这种景色在小时候看到过,但没有在福石岭那么深刻,城区少见。

  福石岭,在记忆中有两座祠堂,一座是翁氏祠堂,另一座是徐氏祠堂。翁氏祠堂坐落在村中心的公路边,清代建筑规模不大,约500平方米,梁架构造一般,祠堂漏水较严重。那次去主要是给村里补贴万把块钱,用于修复红军标语和祠堂。徐氏祠堂在龙旗村,祠堂约300平方米,共二进,前堂设有戏台,梁非常粗壮,后堂设置一排(三室)佛龛,中室龛,三层重檐阁楼式,额枋匾横书“寝成孔安”,左右立柱有3幅楹联。在龛上摆设着徐氏始迁祖至民国时期历代牌位,龛内有块木匾记录着祖宗神主进龛、造祠堂的文字,文载:“民国六年六月六日卯时起工平地基六月廿四日砌墙脚七月初六日筑墙七月初九木匠起工七月廿六日平磉填天井放水沟八月廿七日做水池民国十二年夏正十一月初二日巳时祖宗神主进龛龙旗徐门大宗祠造祠进龛纪念碑”,经推断,徐氏祠堂应该始建于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这座祠堂不仅仅龛构造美观、楹联完好,而且记载有建造年代,这在笔者看到的祠堂中还是第一次,非常有文物研究价值,现在已是江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石岭村环境非常好,感觉很温馨。那里有条溪叫塘源溪。塘源溪自金溪(遂昌县)界西坂向西,经白坑凹、鲍阳、里外龙旗、塘源、塘源口、敖村,流入碗窑水库,汇江山港,全长约30公里。几十公里的溪床鹅卵石,成为福石岭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溪床极其干净,水质特别好,淙淙溪水清澈见底,小溪内鹅卵石最大的像稻谷桶,相互依赖,恰似这里的村民相互关照而立足。听村中长辈说,这条小溪溪水冬暖夏凉,长年不涸,全村的96户人家340多口人,喝水、用水从不用愁。福石岭三面环山,11座高山海拔千米以上,最高峰达1353米,峦峰叠翠,树木成荫,溪水诱人。入冬时节,漫山遍野红彤彤的秋叶,在暖暖夕阳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常常会有人来拍照、写生。

  记得,在翁氏祠堂对面的山坡上看福石岭村景,真让人过瘾。层层叠叠、错落有序的30多幢夯土墙建筑别具一格,整个村落夯土建筑在淙淙溪水、遍野红枫的映衬下,美妙如画。

  沿着不规则鹅卵石古道走进村庄,那一幢幢不同构造的泥房,百看不厌,泥墙瓦房有五檩三开间的、三开间二边房的,也有三檩一字房的。村中最有特色的是长方形夯土墙房,这类房一般都是二层楼,高约5米,房间较多,最少的也有7个房间,大的有10多间。底层以厨房、餐厅、卧室为主,间中设有中堂,中堂用来祭祀及公共活动,面积要大点;上层以仓储为主。稍好一点的泥墙房梁架雕刻简易图案,门窗隔扇以推拉式木制为主,门额上书写“紫气东来”或“五谷丰登”吉祥语。像这么大批量的土夯墙建筑,在江山已为数不多,记得保安箬山村有类似建筑,现已被公布为省保单位。同行者说,福石岭村中的夯土墙建筑,可与其相媲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