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闲议江山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08 10:28:13    「我要投稿

  友人给我一本《江山文化资源荟萃》,闲来翻阅,觉得不错。但其第十章中,谈及江山腔,说江山方言保留有古代汉语的若干特征:一是单音节调很多;二是有很多的入声字,语气短促,语调较硬;三是保留了相当多的古汉语词汇,如“浸”、“遭”、“翕忽”,以及“咥”(吃)、“咥蛊”等等,甚至保留了远古的词汇,如“说”叫“曰”等等,觉得需要商榷。

  就说“说”,一般人都知道读作“shuō”,用来表达意思,说话、说这说那;此字另一个读音为“shuì”,表示用话劝别人听从自己的意见,说客、游说。此读音基本限定在此,生活中大量使用的是“shuō”,江山方言中的读音被许多江山人对号入座,如“说”叫“曰”,实是不知道还有第三种读音“yuē”。且“曰”为平声,江山方言的“说”为去声,就像“县”字固然通常读为“xiàn”,但其还有一个读音为“yuàn”一样。又如“鸟”字,其通常读作“niǎo”,但有另一个读音为“diǎo”,本来许多地方用此音读法为避近年来颇为活跃的“屌丝”的“屌”字,嫌表达生殖器的粗俗而用“鸟”字“diǎo”音。而江山话中念“diǎo”即表达为飞禽的鸟,一点邪念俗意都没有,所以说江山方言中的许多读音在汉语中都有。如稻草为“gǎo”等,在此不多说。

  再有江山话表达“吃”的字,不应该是“咥”,此字读“diē”不错,但其意思是状笑。江山话“diē”字应该为“喋”。虽然“喋”字“diē”音表达的是不停地说,喋喋不休、喋血为状,没有吃的意思。但此字有另外一个读音“zhá”,唼喋,状鱼或水鸟等聚在一起吃东西的声音,唼喋做响。江山话用了“喋”的“diē”音,“zhá”的意思来表示“吃”,故康熙字典“喋”字的其中一个表述为“江南谓‘吃’为‘喋’”。所以,“吃”的江山话“diē”字是“喋”而不是“咥”。

  江山方言还是很有意思的,应该深入研究,而不是浅尝辄止,牵强附会,以讹传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