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静听花开的声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26 09:39:28    「我要投稿

  城南小学  陆慧芳

  当今世界,“快”是制胜法宝。出门有“高速”,就餐有盒饭,打开电脑,几分钟之内便“网尽天下”。于是乎,“快”成了我们的口头禅。“快点起床”、“快点做作业”、“快点吃饭”、“快点睡觉”……声声催促让我们变得焦躁不安,孩子也变得浮躁,失去耐性。我们习惯于责怪孩子动作拖沓,像蜗牛爬行,却忘记了,他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切进步与成就都有发生的时间和规律。

  那天,是活动课,孩子们都出去打乒乓球了,我坐在讲台前批改作业。偶一抬头,发现涵涵安静地坐在位置上,正专注地写着什么。这孩子,平时玩起来最疯了,今天怎么舍得放弃打乒乓球的大好时机?我问他怎么不出去玩,孩子说:“老师,我的作业还没做好。”动作这么慢?我皱了皱眉头,不再说什么。一会儿,他把作业本递到我面前,甩着右手,“老师,我手都写酸了。”语气中没有埋怨,却有一份炫耀。再看他的作业,我震撼了:他今天书写的特别工整清楚,抄写的三首古诗像练字一样一笔一划,和平时的糊涂潦草判若两人。“老师,我也想把字写好,就是动作太慢,组长老是催我交作业。”孩子嗫嚅着。对于一个贪玩的孩子,要抵制住游戏的诱惑,专注于学习,这需要多大的毅力!我一把搂住孩子:“没关系,老师会耐心等你把作业做好。”他今天的作业只错了两处,我指导他订正好,告诉他以后作业不受时间限制,做好了给我单独批改,涵涵笑了,笑得很灿烂。

  从那天起,我特别关注涵涵,他做作业的速度在慢慢提高,错误逐渐减少,字迹努力保持工整,每次我都微笑着等他来交作业,并在他的作业本上打上大大的五角星。涵涵变得自信了,做作业不再让他感到厌烦,还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很多同学的习作发表,他也跃跃欲试,经常主动把自己的习作拿给我修改。这个学期他的《迷人的春天》和《未来的家》相继在报刊发表,还到电视台“校园麦克风”栏目录音。他妈妈告诉我,现在孩子动力十足,一回家就抓紧时间做作业。

  牵着蜗牛去散步,我们才能闻到空气中淡雅的花香,才能感受到夜风的温柔,才能聆听到虫鸣鸟啼的婉转,才能欣赏到满天星斗的亮丽。所以,前行的脚步不要太匆匆,若没有耐心等待,也许会错过更美的风景。等一等成长的灵魂,静听花开的声音。能够听到花开声音的人,是幸福的人;能够听见花开声音的人,是懂得爱的人。我希望自己是那样的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