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童年的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25 10:08:56    「我要投稿

  虽然我已多年不使用煤油灯了,但它在我的心里一直亮着。那时的煤油灯,大多都是人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就地取材,因陋就简,把装过药的小玻璃瓶或墨水瓶的盖子钻个眼,再用簿铁皮卷个细小的管子,在里面串上一根灯芯,插进瓶盖。在瓶子里倒上煤油,待煤油慢慢地吸上来后,用火柴点上,那指肚大的火苗,像倒立的毛笔头,静静地发着昏黄、微弱的光。

  记得小时候家境贫困,煤油灯必须节省着用,屋里不到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父母是不会让点灯的。如果没有特别的活要做,全家人就得摸黑。一次我因为写作业,多点了一会儿灯,就被父亲骂了一顿。

  在寒冷的冬夜,当我坐在桌前,那微弱的煤油灯光,总让我觉得宁静,也温暖。屋外寒风呼啸,从墙缝中钻进来,灯火也开始摇晃起来。这时,我就小心翼翼地用手挡住两边,仿佛是在呵护一颗小小的心。那一盏煤油灯,陪伴我走过了童年。那时的我,那样的单纯,没有杂念,连想象也那样纯粹。处在宁静中,感受着自己的内心,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时候,是多么的快乐啊!

  往昔如水,往事如烟,我追忆煤油灯,不是追忆贫穷,是追忆那时它点燃了自己而照亮了人们;我梦见煤油灯,不是留恋蒙昧,是留恋人世间曾经的淳朴。煤油灯,注定只能被时代抛掷于角落。但在成长的岁月里,我却始终无法遗忘,发生在童年那段日子里关于煤油灯下的片片往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