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红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18 09:39:40    「我要投稿

  上星期,小姨给我捎来了一袋红薯,这些还带着泥土的红薯,让我蓦然想起家乡的一串串回忆。

  在老家,我们都习惯将红薯称为番薯。每年初夏,一场透雨之后,农户们纷纷将一捆捆薯藤剪成二个节梗的一小段,然后趁着雨后泥土松软,将它们插满田边地角。红薯很泼皮,只要插到土壤里,无论是山丘还是高坡,不论贫瘠还是干湿,它都能够生长得蓬蓬勃勃。

  到了夏天,红薯的藤蔓已经长得一片葱茏,小而尖的叶片绿中泛紫,密不透风地匍匐在地上。这时候,母亲常常吩咐我们:“去地里掐点薯藤,回来当菜。”翠绿的薯藤,配上些许红辣椒丝,起锅后,红绿相间,清香扑鼻,是我一直非常喜欢吃的。

  霜降前后,地里的红薯都要收回来了。这时候,我们喜欢跟在大人后面,将那一串串通红的红薯抖去泥土,放在箩筐里,感受着收获的喜悦。那时,红薯已经不再是充饥的主食,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农作物,如花生和芝麻,顺应着节气和习惯,一年年地栽种、收获。

  收回来的红薯也分大小类别,留一些大小适中的放在家里,留着冬天吃;留一些好的放进薯窖里,第二年春天时再拿出来,做薯种;剩下的都趁着天气好,用磨薯机碾碎,过滤后,做成淀粉,晒干保存。到了冬天,便有人带着器具来到村里,将淀粉加工成粉丝或粉皮。

  老家的屋后山坡上,有一个薯窖。父亲一般都会选择在清晨撬开薯窖上的石板,清理一下窖里的浮土,用竹钩将畚箕装着的红薯一次次运进去,然后用石板将窖口盖严,用土封实。现在,这种薯窖已经不多见了,父亲说,村里很多没有地窖的人家都将红薯用编织袋装好,一起放在我们家屋后的地窖里。我想,每年初冬的某个日子,开地窖,真是一种古老而又美好的乡村仪式。

  初冬时节,每当庭院里烧草木灰堆,我和妹妹们就从家里拿几个红薯,塞进火热的灰堆里,插上树枝做记号。一顿饭工夫,便可以闻到令人垂涎欲滴的番薯香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熟悉的薯香味依然经久不散,令人回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