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行走西山的心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18 09:39:40    「我要投稿

  拾步西山,春看繁花,夏听蝉鸣,秋望霜叶,冬捡落英。不同的时令,会收获不同的心境。

  西山居江山城西面,一伏山脉,南北走向,匍匐蜿蜒,不高不低,恰到好处。原先的浙赣铁路就从山脚下经过,后来铁路西移,这里成了健身广场,山体也成了森林公园。西山为小城添了不少的景致,动静咸宜,动可尽兴宣泄,静可潜心冥思,宛如温馨的港湾,让你的心绪得到休闲。

  行走西山,更多的不只是看风景,而是游牧心情,亦步亦趋,或急驰,或散步,或欢颜,或沉思,步履合拍心境,思绪糅合心情,把心语踯躅脚下。

  西山没有古刹,但西山有两寺院。虽无古刹,但西山却有菩提,这点令我欣喜。平生虽不曾见过真实的菩提树,但对西山有菩提的认定深信不疑,佛偈说得好:“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菩提无须有形的实物,只需真实的心境。昔佛佗在菩提树下得道,引得人们竞相朝拜,但人们常为不能时时见上佛佗烦恼。于是,佛佗告诉信徒:何必拜我,我因菩提树得道,拜菩提树吧。于是,信徒视菩提树为佛,争相膜拜。西山古樟,枝虬叶翠,风刀霜剑,生命力旺盛,宛如宽厚的仁者,很有道涵,引来不少人的膜拜,树上贴满的红色道符,树根氤氲的袅袅香烟,就寄托着无数人的信仰和虔诚,这不是菩提又是啥?!

  行走西山,除了古樟能印证菩提的存在,偶尔遇上的流浪汉,铺一张南海观音的像,放一段空灵回荡的梵曲,居然能化到满钵的善缘,这也让我深信西山确有菩提。

  和谐是什么?我道不出深刻的内涵,但我认为:和谐应该是包容地、豁达地、平和地对待每个人、每件事。西山的古樟,西山的流浪汉,让我理解了和谐的另一面,文化的多元,社会的包容,我想这也应该从属和谐的内涵。

  行走西山,心与菩提对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