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王者风范——写给桂花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11 09:46:14    「我要投稿

  11月12日,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衢州,从各县(市、区)推荐选送的两百多株古树名木名录中,分别评选出领衔衢州古树名木界的“树王”、“百佳古树”。我市碗窑乡的一株金桂,以其饱经沧桑的历史、美轮美奂的品相、独立高贵的气质,以及神乎其神的灵性脱颖而出,荣登“树王”宝座。这是首次以官方的名义给这个穿越时空、承载历史、卓尔不凡的大自然精灵,冠以“王”的封号,也同时首肯、坐实了民间对她的“桂花王”之美称。

  这株金桂,生长在碗窑乡天井村下床自然村原下床望族周氏祠堂正门,是当时下床望族周氏兴建祠堂时,由族中长者亲手种下,取族中儿郎蟾宫折桂、全族上下金玉满堂之意。据专家现场考证,这株金桂始栽于明崇祯年间,距今约有390年树龄,树高约15米,树冠直径约15米,主干胸围310厘米,通身枝繁叶茂、冠幅周圆、形如华盖、亭亭玉立。

  据当地老人说,乾隆第一次下江南巡视江浙时曾路过此地,因感念周氏在地方上办学兴文、惠及子孙的义举,曾亲笔题词“正大光明”匾额,悬挂于祠堂正中,并亲手为这株金桂浇水培土。所以,这株金桂不仅秉天地之灵气,承日月之精华,而且还受帝王之雨露。令人扼腕的是,这块乾隆手书的“正大光明”匾额,已在早些年被妙手空空遁走,至今杳无音讯,原先恢弘的的祠堂也只剩下了断壁残垣,遗迹尚存,风华不再。

  独有这株金桂,虽历经近400年的星移斗转、沧海云烟,却是愈老而弥浓、经年更含香,而且还蕴藏着太多令人信服的灵性。2007年,因几十年一遇的冰雪冻害,成片的树木被压垮压断,但这株金桂竟毫发无损,没有只枝片叶被冻倒折断,村民为之称奇不已。盛夏季节,山上修竹千竿、山蚊穿梭,而独在这金桂树下清香拂面、蚊蝇绝迹,所以当地村民都喜欢在烈日炎炎的中午或月白风清之夜,来到这绿叶婆娑、日月移影的金桂树下消暑纳凉。更为神奇的是,十多年前,有一位村民因喉咙肿痛,听说桂树皮有消肿止痛的作用,便用铁铲到这株金桂树干上,铲下两张树皮。刚到家,还没来得及煎煮,就突然倒地,口中含糊不清地念念有词,经人提醒,家人慌忙带上供品,来到这金桂树下上香还愿、虔诚忏悔,这名村民方得苏醒过来,经此前车之鉴,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到这株金桂树上折枝削皮了。

  或许,这些发生在金桂树身上的故事,有的确有其事,有的机缘巧合,有的源于人的敬畏之心而加以演绎,但作为一个大山的儿子,一个职业林业人,我曾多次亲身靠近她、端详她、遐想她,徜徉在她的领地里,凝神倾听她的生命节奏,屏息感受她的强大气场,凭着对大山的情感和对生命的感悟,我可以肯定地说,这株金桂的确是有生命的、有灵性的,她的身上具有矫矫不群的高士气质、王者风范。因为,每次当我一进入到她那遮空蔽日的华盖之下,便有一种“身入蟾宫羞折桂”和“王者座下,安敢放肆”的莫名敬畏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正是在这样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感驱使下,我也在风和日丽的国庆节这天,相约分居在金华、杭州、福州的亲眷,携妻带女,举家十数人前往下床,虔诚地与这株金桂进行了一次颇具民俗风的亲密互动,既让孩子们一睹她的尊容,感受她的尊贵,也以期在尊重她的同时得到她的眷顾。虽然临走时,我们并没有带走她的一枝一叶,只捡走些飘落在树下但并未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干花,但我觉得,这已经足够。因为我相信,人们所有对于她的尊重与爱戴,也一定会得到大自然无私的恩赐与馈赠。

  何况这桂中翘楚、极品王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