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音乐“狂人”孙建平:因为喜欢 所以热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5 10:08:47    「我要投稿

  因为喜欢  所以热爱

  ——记音乐“狂人”孙建平

    2007年,孙建平在老年大学文艺专场演出上指挥大合唱

  清风徐徐,蓝天湛湛。一渠春水润万物,满山桃花竞相开。游人如织,人面桃花,相映无数笑脸。歌声悠扬,笑声欢快,满山桃花满山歌。这便是歌曲《满山桃花满山歌》所营造的意境。音乐风格以轻快明媚为基调,随着旋律的流淌,一幅桃花红遍山野、春光瑰丽烂漫的美丽画卷,随着歌曲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近日,正是这曲《满山桃花满山歌》,经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感动中国新创词曲选拔组委会认真评选、严格审查,从全国各地近60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放歌新农村——首届农村题材歌曲原创作品精英奖》,成为《放歌新农村——唱响中国优秀原创农村题材歌曲精选》中的82首精品之一。歌曲的创作者——江山人孙建平,也由此逐渐走入公众的视野。

  初见孙建平,中等偏瘦的身材,衬衫西裤的装扮透露出儒雅的气质。而当他一拿起乐谱,行云流水般的旋律便从他口中轻轻流淌而出,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暖暖的金色光线衬着悠扬的曲调,让人恍惚:这便是音乐天堂么?

  爬墙、抄歌谱,他为音乐而“疯狂”

  连孙建平也记不清自己与音乐是怎么结上缘的,只知道一接触便深深地迷恋上了这门艺术,从此再没有放下。

  孙建平的中学时代恰逢文革时期。在那个艺术荒芜的年代,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孙建平观看了一部朝鲜电影《一个护士的故事》,并被其中的插曲《护士之歌》所吸引,他非常想找到这首歌的歌谱。在遍寻歌谱无果的情况下,孙建平硬是将这部电影前前后后一共看了七遍,终于自己用纸笔将《护士之歌》的歌谱记了下来。

  类似这种在常人看来几乎是无法理解的“疯狂之举”,对于热爱音乐的孙建平来讲,却并非个例。有一回,当时的江西上饶歌舞团来演出,票价为两毛五分钱。当听说歌舞团里有个很出色的管弦乐队的时候,孙建平毫不犹豫地花“高价”买了一张票。一场演出欣赏完,孙建平意犹未尽。一边是极具诱惑力的音乐盛宴,一边是学生时代的囊中羞涩,怎么办?孙建平想出了个好主意,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后面乐队演出了多少次,我就爬了多少次墙头,就为了能欣赏乐队的演出!”

  欣赏完演出还不够。被歌舞团表演的《金凤花开》、《军民鱼水情》、《草原红花》等小舞剧深深吸引的孙建平,四处寻找这些歌曲的简谱。小舞剧的表演时间比较长,一般都有十来分钟,其简谱的长度便可想而知。为了能够更好地领会与学习,孙建平一笔一划把这些简谱全部手抄了下来。

  自学、拜师,音乐素养不断提高

  也就是在抄歌谱的过程中,孙建平接触到了五线谱。为什么那些看似简单的符号却能表达出美妙的旋律?这些符号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孙建平又一头扎到了浩如烟海的音乐专业书籍当中去寻找答案。

  正是对音乐的那份始终未减的疯狂热情,指引着孙建平在音乐的道路上步步前进。而勤奋好学的态度,也让他在音乐之路上的每一个脚步都踏实稳健。在那个艺术被打压的年代,孙建平犹如石缝中的小草,努力寻找着阳光的方向,一有机会便迅速成长。缺少资料,去找、去借;买不到,就手抄;没有老师指导,就自己看书自学。孙建平先后自学过《管弦乐法》、《小型乐队编配》、《和声学》、《歌曲作法》、《音乐知识手册》等数十本音乐方面的专著。

  回忆起与音乐有关的往事,孙建平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那把小提琴了。70年代中期,在当时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情况下,孙建平瞒着家人向别人借了一笔50元的“巨款”买了一把小提琴。拿着小提琴回家的时候,孙建平心里忐忑不安,生怕母亲会责骂自己。要知道,这可相当于母亲一个月的工资呀!令他大为意外而感动的是,母亲竟然没说一句反对的话!得到了母亲的默许,孙建平在音乐的道路上越发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1978年,孙建平顺利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开学之后孙建平发现,学校里竟然有个乐队,这让他惊喜万分。乐队教室位于宿舍楼与教学楼之间,每周六排练。于是每个周六的下午,从宿舍通往教学楼的这条路上乐声萦绕,孙建平走得格外心醉神迷。没过多久,当得知乐队里要招一名大提琴手时,在中学里接触过大提琴的孙建平,立即毛遂自荐,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乐队里的一份子。后来,学校又成立了有将近两百人的文工团,当时担任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的孙建平,顺理成章成了学生文工团的副团长兼管弦乐队队长及指挥,身兼“多职”。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孙建平师从当时陕西省乐团的一位黄建宜老师,音乐素养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在陕西省大学生文艺汇演上,孙建平参演的《花儿与少年》、《鸽子》、《小苹果》等曲目,都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孙建平对音乐的狂热而付出的巨大努力。有一次在实习的时候,因为看歌谱、背歌谱太认真,孙建平竟然把模具倒置。现在想起,孙建平淡淡地笑着:很险哪!

  


演出、建乐队,理工科出身的他成了“很懂音乐的人”

  1982年,大学毕业的孙建平被分配到位于江西景德镇的昌河飞机制造厂冶金处工作。虽然本职工作与音乐风马牛不相及,但痴迷于音乐的孙建平又找到了精神的寄托——厂里有个海翼文工团,孙建平担任了乐队的指挥。在他的带领指导下,海翼文工团参加了江西省国防工业文艺汇演等多场重要的演出活动。

  1986年,孙建平调回江山开关厂。在当时厂长王绍雄的鼎力支持下,开关厂组建了自己的乐队。作为当时唯一的“专业人士”,孙建平担任了乐队队长及指挥的角色。在孙建平和外聘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由二十来个毫无音乐基础的年轻人组成的乐队,成了市里文化活动的主力军,先后数次为江山市举行的大型活动伴奏,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1993年,当时的江山市财政税务局需要一个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懂得音响、灯光调配的人才,孙建平就这样“顺势”来到了财税局。在这个大舞台上,孙建平继续在音乐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带领的音乐团队先后参加过1994年的国庆45周年文艺汇演、1995年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文艺汇演、1998年的建军70周年文艺汇演、1999年的国庆50周年文艺汇演、2011年建党90周年合唱比赛等多次重大演出活动,并获得很高的评价。渐渐地,大家都知道江山有这么一位“很懂音乐的人”。

  2007年,孙建平在老年大学文艺专场演出上弹奏电子琴

  自己创作,在音乐道路上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时光荏苒,转眼来到了2010年。这一年,江山市纪委开展廉政文艺晚会,江山市财政地税局要出个节目。孙建平想找人帮忙写个曲子,没想到能帮上忙的朋友个个都忙得焦头烂额。正当孙建平一筹莫展的时候,朋友的话让他醍醐灌顶:“老孙啊,你自己这么好的才能放着不用,还要去麻烦别人吗?”茅塞顿开的孙建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上了自己作曲的道路。《清风赞》由此诞生。在那次廉政文艺晚会上,《清风赞》赢得了满堂喝彩并捧回了一等奖的奖状。

  《清风赞》的创作犹如一道闸门,放开了孙建平几十年生活经验和人生阅历的巨大累积,从此他的创作热情一发而不可收拾。在《清风赞》之后,孙建平又创作了定村村歌《站在高高的牌楼下》,以及《风雨公路人》、《春风吹拂的祖国》、《飞翔在城市的鸟》、《桔颂》、《梦里花开》、《怀念雷锋》、《我们是锋蜜》、《笔架山抒怀》、《清泉是一首歌》、《美丽江山》、《七彩西洋》、《平凡的美丽》、《亲吻浙江》等近30首歌曲。

  继《满山桃花满山歌》之后,孙建平创作的《梦里花开》又入围了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举办的中国梦·音乐情——大型原创词曲、演唱展演活动。

  对于荣誉,孙建平看得很淡。“我就是喜欢音乐,和音乐打交道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我现在业余时间正在帮他们写写村歌,不为什么,就因为我喜欢音乐。”

 


孙建平音乐作品欣赏(部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