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5 09:30:10    「我要投稿

  江山中学  王石良

  2009年高考成绩揭晓,我任教的两个班语文最高分竟然是“诗人”黄闽翔,123分,位列全年级第五。那年他高考总分幸运地超过重点线2分,被一所军事院校录取。

  我是高二半途接手这两个班的。很快,两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是毛一韵,另一个就是黄闽翔。他们交上来的随笔写的大多是诗歌,而不是散文或议论文。我逐渐被他们的才情和纯真打动,我阅读,我陶醉,并奇文共欣赏,印发给全班同学,一起学习分享像《瞬间太美》这样的佳作:

  你回眸的瞬间太美,

  我乱舞的长发太美,

  那些你的我的忧伤太美,

  那些肆无忌惮的琐忆太美,

  那个枫叶飘零的季节太美,

  那个哀艳凄凉的传说太美。

  ……

  当你说那些已成回忆,

  我为什么要伪装坚强?

  当你不顾一切向前冲时,

  我为什么坦荡如砥激情飞扬?

  在这个苍茫的黄昏,我说——

  瞬间太美!……

  如果说黄闽翔的诗充满了一个大男孩的激情和深沉,那么毛一韵的诗则洋溢着小女生的敏感和细腻,像一朵风中的栀子花。请看她的《思念》:

  当第一缕阳光射入眼帘,

  我思念着你;

  当热热的牛奶捧在手上,

  我思念着你;

  当猫儿从面前追逐而过,

  我思念着你;

  当雾气打湿了发丝,

  雨水淋透了身体,

  我思念着你

  ……

  多么俏皮!一个心灵开始悸动、开始懂得感恩的小女生跃然眼前。

  后来我给他们出了一本“诗集”:《毛一韵黄闽翔的诗》。当然,不过是普通油印简单装订而已。

  但我这样肯定鼓励他们的同时,又心存疑虑。因为他们肩负着高考的重任,把宝贵的时间花在诗歌写作上,会否是一种浪费,甚至是一种“犯罪”?我是不是在误人子弟、“毁”人不倦?最让我不安的是,他们几次语文测验分数都不够稳定,尤其黄闽翔,还曾经两次不及格。

  幸运的是,高考时他们都发挥出了良好水平。这让我反思。说现代诗不重要,是因为高考不大涉及,所以我们也就最大限度地压缩现代诗的教学时间,对于学生的现代诗创作,常常是一棍子打死,简单定义为作业敷衍,多情矫情,浪费时间。

  语文是一片辽阔的原野,不应该是一所窄小的温室。那里应该是繁花似锦,绿草如茵,而不应该只有几种指定的花朵和细草,那样就太单调乏味了,学生就会缺乏足够的兴趣,而兴趣常常是语文学习最好的老师。在毛一韵、黄闽翔身上,我就看到了春花与秋实的统一,看到了缤纷美丽与硕果满枝的统一。

  谢谢你们,毛一韵、黄闽翔,你们青春靓丽的身影让人艳羡,也让我有信心在宽阔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