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油灯往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4 10:40:11    「我要投稿

  记得上学的时候,家里还没通电,煤油灯是我们晚上照明的工具。

  那时候,母亲在厨房做饭要靠油灯,我们读书做作业要靠油灯,外婆做针钱活也要靠油灯。所以,乡村寂寞的长夜里,油灯照亮的场地就成了我们全家人聚集的所在。

  吃饭的时候,尤其是母亲做了些好饭菜,油灯就摆放在饭桌中央,因为灯光很暗,总忍不住用筷子头拔弄几下灯芯,想让灯火苗燃得更旺一些,以便看清楚碗里的菜。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总是说:“老馋猫拔灯。”于是大家都住手了,在昏黄的灯光下,埋头扒碗里的饭。

  过年的时候,父亲会用红纸给我们粘一个纸灯笼,灯笼里也点着一盏小油灯。正月十五的夜里,我们就提着灯笼到处游玩,总会因为风吹火苗引着了灯笼;有的时候,也会有哪个特坏的小子,把一个小爆竹扔到灯笼里,啪的一声,纸灯笼炸成碎片,或破了几个大窟窿,我们就哭着回家求大人再给做一个。

  最羡慕的是有的人提着玻璃罩的小灯盏,不怕风吹,照的光又远,总会惹得我们羡慕不已,于是就总是幻想着自己也有一个漂亮的小灯盏,在过年的夜里,挑着小灯盏走在小伙伴的前面,挺着胸脯跑着,闹着。

  煤油灯是我们那年代读书必备的工具,老师晚上给我们补课,就让我们在每张桌上都放一盏油灯。现在想起来,那样的情境真是一道难得的风景呢!几十盏各色的油灯一起点亮,映着一张张瞌睡的小脸儿。偶尔一打瞌睡,灯苗就燎了头发,一股焦味传来,浑身一个激灵,睡意全消失了。每当这个时候,老师就在讲台上大声地说:“又在做美梦了吧?”惹得大家一阵欢笑,情绪也顿时活跃起来。

  那时候,我清楚地记得,姐姐出嫁时,妈妈买了两盏新煤油灯,作为嫁妆,寄寓着姐姐的爱情永不熄灭,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人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五颜六色的彩灯装点着我们的生活,夜幕降临的时候,霓虹闪烁,色彩纷呈。油灯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留在了记忆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