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4 10:40:11    「我要投稿

  游玩过许多古府老宅,曾为那细致的雕栏画栋深深折服。但无论是深深庭院,还是皇城相府,在那建筑的一隅,总觉得应该悬挂一架秋千,哪怕是被岁月弃置的已是霉迹斑驳的只剩下观赏价值的残骸也好。

  其实,在许多文学作品中离不了秋千,这在古诗词里尤为甚。“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秋千是暮春里的回望;“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墙很高,心很远,豆蔻少女,淡淡忧伤;“哪堪更被明月,隔墙送过秋千影!”秋千虽有笙歌明月相随,却依旧难掩摇落心头的落寞……

  当然,在儿时的记忆里,不曾有过这样高墙深锁的童年,同样也没有这豪华阔气的秋千,只有那挂在邻家大院里的仅用两根草绳和一块木板串起而成的秋千,就是这样一架粗制简陋的秋千,便成了我们飞翔的天堂,贯穿了那个年代孩子们清贫却很欢快的童年。每到晴好的日子,老树的叶子在风中沙沙作响,把阳光筛落一地,秋千便在我们的欢笑声中高高荡起,笑声也随着秋千的一颤一颤像海面上的波纹般荡向岁月的深处……

  转眼,儿时的伙伴各奔东西,我也将外出求学。伫立在老树下彷徨,不知山的那边是不是真有人们说的那样精彩?不知海的那端是不是会有我所追逐的梦?不知那欲飞的双翼会不会如儿时的秋千一样也终将在风雨中飘摇,直到老去?

  再回首,我已在小城拥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车轮扬起的尘土里,儿时秋千的影子却渐逝渐远,依稀如梦了。

  直到有天晚上,路过一家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冷饮店里,隔着透明的玻璃窗内,见悬挂着一架架秋千,两边的铁链子被一挂长藤绿蔓攀附着,心里生出一股淡淡的温情,竟然想起儿时老树下的秋千,竟忍不住驻足寻找里面的“我”,可我分明是被隔在了玻璃窗外。

  其实在离家不远的公园里就有一架秋千,但每天早出晚归,居然无暇顾及,只能远远地看上几眼。终于有机会,我和朋友一起坐上了真正的秋千,一起一落地荡了起来,我抬头,蓝天忽远忽近,白云飘飘悠悠,偶有小鸟扑棱着翅膀轻盈掠过,童年那幸福甜蜜,超凡脱俗的感觉重临于我的心头,恍惚间,我又看到了老树,听到了儿时的笑声,找寻到了那个几乎飘离了的梦。

  都说秋千是在寂寞孤独中晃动的钟摆,从古代摇荡到现在,从春天摇荡到秋天,终是摇不出那道高高的墙,然而就在我那次真正荡起秋千的一刹那,我却分明挣脱了羁绊,飘离了纷扰的尘世,回到了失落的童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