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红叶多情醉初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27 09:41:26    「我要投稿

  秋暮冬至,红叶如约而临。满山遍野,层林尽染,如团团火焰烈烈燃烧,似红衣少女翩翩起舞。山风吹过,红波蠕动,万叶婆娑,千娇百媚,让人遐思无限,心旌荡漾。

  有些叶子像是喝了醇厚的美酒,忽地变成了浅红、大红、紫红,一派寒霜尽染的壮美;有的黄闪闪如醉金落满枝头;有的红彤彤如红霞血染山谷;有的雾蒙蒙似霞缭绕群山。这生命的颜色,一滴滴渗入叶脉,浸润出明亮的色彩,给这个逐渐萧条的季节增添了诸多风姿。

  廿七都山区,老家的红叶红得朴实、凝重,它凭着极短的叶柄,柔韧的叶脉,长在枝头,保持着与母体的亲和。它面对百丈危崖,咬定青山不放松,汲纳石髓岩液,生得茂盛茁壮;它与崖鹰为友,听飞瀑清歌,耐得寂寞,红得那样妩媚姣好。

  古往今来,无数骚人墨客留下诸多脍炙人口的红叶诗。万木凋零,正值丹枫欲燃之时,杜甫一句:“含风翠壁孤云细,背日丹枫万木凋”,道出了经霜红叶更显艳丽的英姿。杨万里的“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描绘了如火如荼,红叶似血的山村景象。他的另一首《红叶》诗:“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又把秋枫变红形容是“偷天酒”,真是美妙至极。最著名的是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人以清丽动人的笔墨,描写了一幅云绕山峦、枫叶红火,夕阳和红枫相映成趣的晚秋迷人画卷,从而成为千古传颂的绝唱。

  霜雪的日子很快就要来临,美丽的红叶也会化成一只只飞舞的红蝶栖息于大地。但我欣赏红叶飘落的风景,它潇洒自如地随风飘起,在蓝天与大地的舞台尽显生命最后的风流。当我再一次捧起一片红叶,以人类的气息轻轻地、慢慢地吹拂,不禁吟咏起那句经久不衰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多情的红叶以抒情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眼前,暗香阵阵,红光掠影,赶走了秋的萧瑟,激发起心的跃动,燃烧着一个初冬的梦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