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情系太阳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27 09:41:26    「我要投稿

  外公家在太阳山腰,张村乡一个叫琚丰村的地方。这里密林丛生、竹海依依,虽然只有十几户人家,但村里人饮山泉、沐晨光、垦荒地,宛如世外桃源。

  读书时代,每年寒暑假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外公家,而每次去外公家,也必不可少地要爬一次太阳山。村里人对太阳山有一种莫名的虔诚。爬山是要三天前就开始准备的,这三天里,外婆会给我们兄弟几个烧上可口的素菜,用当地人的话说,吃三天素,身体才会干净,不至于亵渎了神灵。烧菜用的山茶油是自己种、自己采摘、自己加工的,豆腐也是自己做的,外加山上的野菜,自家种的蔬菜,在外婆手里,素食也别有一番风味。

  外婆是个很传统的妇人,她从来不和我们一起爬太阳山。打从有记忆开始,领着我们爬山的就一直是外公,那情形,我至今不能忘怀。

  拎着外婆为我们准备的香烛纸,外公在前面走,我们几个便在后面跟。从外公家到太阳山,要经过两个山坳。那个年代砍柴的人多,山路倒也齐整。只是偶尔有一些不开眼的草木,旁逸斜出地拦在路上,也被外公随手解决了,我们从来不用担心被树枝或带刺的草刮到。

  就在这条登山的路上,外公教我们认识了酸甜的山楂,还有一些青得可爱的不知名的山果,以及七叶一枝花、金线吊葫芦这样一些草药。外公是个善谈的人,每看到这样一些新奇的东西,他都会跟我们详细地介绍,直到我们每个人都认识了为止。外公也是个睿智的人,每当我们被一株奇怪的植物所吸引,停滞不前的时候,他总会说:“前面有更好的。”就这样,我们一路爬,一路说。山路蜿蜒崎岖,但我们从来不用带水或吃的在身上。渴了饮山泉,饿了吃山果。向阳的草坡上,清澈的泉水边,留下了我们多少欢乐啊!记得有一年暑假,爬到一半的路程,我中暑了,外公随手摘了路边一种小草的叶子,让我嚼碎了咽下去,又给我打了山泉,没想到一刻钟不到的时间,我便又清爽了。

  正因为这样,我们爬太阳山总是要花很长时间,早晨出发,往往要中午才能到山顶。那时山顶没有食堂,但是守寺庙的老人都会为我们准备好素斋。吃过午饭,外公领我们上香许愿,他自己却从不做这些事,只是在一旁笑呵呵地看着我们,偶尔也教我们要许什么样的愿。我想,我们的愿望或许就是外公的心愿吧!

  如今,外公已经不在了。年迈的外婆被舅舅们接到了外面,但她总是忘不了大山里的家。舅舅们每逢有空,总要带外婆回去看看。

  太阳山,我又何尝能忘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