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光影浮动绘人生 痴心传艺乐晚年 ——记我市摄影界前辈蔡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21 09:32:40    「我要投稿

  1979年夏季,“三夏”(夏收夏种夏管)宣传队到生产第一线,为农民朋友就地演出。(蔡怡摄于江郎山下)

  人物名片

  蔡怡,1931年10月生于杭州,1949年7月入伍,1957年随省委工作队来到江山。1958年,工作队撤离,因工作需要,留在《江山报》当美术编辑。曾任江山县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市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市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

  1991年离休后,创办市数码影像协会、市老年摄影家协会、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江郎山活动站等群众团体,并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社区等,义务举办各种摄影培训班。

  本月中旬,蔡怡上世纪70年代创作的江山老照片集《摄记》正式面世。翻开凝结着作者心血的光影作品,或气势恢宏,或形象生动……一张张老照片经岁月洗礼,历久弥新,让人仿佛又回到那难忘的峥嵘岁月。

  提起蔡怡,除了摄影还是摄影,然而……

  一个玩笑:不明就里到江山意外结缘摄影

  1931年10月,蔡怡出生于杭州。18岁那年,他从浙江省财政干部学校毕业后,便被分配到省政府农村工作团,前往嘉兴地区。工作团结束后,他被抽调至省水产厅工作。

  1957年,浙江省委组建“整风反右”工作队下基层,发动机关干部报名参加。当时在水产厅工作的蔡怡,便选了比较对口的“象山工作队”(象山是宁波的渔业生产大县)。出人意料的是,分队时,因“象山”与“江山”发音有点相似,他阴差阳错地被编入“江山工作队”。

  身为杭州人,一到江山农村,蔡怡就发现语言沟通有障碍。在校期间,他爱好画画,工作中,他发挥美术特长,在大字报上配大量漫画。第二年夏天,“江山工作组”的45名干部,39名回到了杭州,6人因工作需要被留下,蔡怡也在其中。“当时县委正在筹办《江山报》,缺一名美术编辑,有美术特长的我便留了下来。”他说,“当时家在杭州,妻子在省林业厅工作,我已是两个小孩的父亲,脑海里一直铭记着参加革命就该服从组织分配的精神,于是毅然选择留在江山。”

  由于人手紧张,连主编在内只有8人,初入《江山报》的蔡怡,就尝到了这份工作的艰辛,除了做美术编辑外,还要当校对、兼记账。

  “报社只有两台相机,一台是进口的120双镜头相机,一台是国产的135西湖牌相机,平时拍摄任务都由编委完成。但一次意外,却让我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蔡怡回忆道。

  1959年的一天上午,《江山报》主编原本约好下乡拍摄“妇女烧焦泥灰积肥”的照片,却突然接到通知,要去列席县委常委会议,而其他编委手头都有工作,于是,主编将拍摄任务交给了蔡怡。接到主编调好光圈和速度的相机后,他二话没说,将相机往军大衣口袋里一塞,就启程了。

  采访时,蔡怡看到场面热烈、氛围浓厚,便按下快门按钮。可当他准备按第二下快门按钮时,快门似乎没有打开,听不到快门声,这令他直冒冷汗,但又很快便平静下来。“我一边走动取景,一边摆动着相机的卷片柄,发现原来每拍一张要卷一次才能打开快门,找到原因后,我忙拍下几张有场面有特写的照片。”

  采访结束后,蔡怡就赶上班车回了城。“洗完照片,主编审过后,还算满意,从此一脚踏进了摄影大门。”蔡怡说。

  一腔热血:日夜奔波忙摄影勤奋落下胃病

  1961年,《江山报》停刊后,编辑部人员分成几个调研小组,下乡蹲点。一年调研结束后,蔡怡被调往县文化馆工作,除了摄影外,还兼美术。“在文化馆期间,常要举办图片展览,在宣传橱窗中展出,同时还要到农村蹲点,就像现在的驻村干部。”蔡怡介绍道,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和村里百姓打交道,慢慢学起了江山话。

  1980年,《江山报》复刊,蔡怡又回到报社,以摄影为主,此时他已50岁。在《江山报》当摄影记者,县里的重大活动、会议,都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

  报业大王普利策曾说过:懒人是当不了记者的。蔡怡用脚丈量土地,用心触摸民情,用汗水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年中有200多天下乡采访,加上交通不便,一天走几十公里路,对他来说也习以为常。

  1982年的一天,蔡怡被派往廿八都镇采访。采访结束后,没赶上回城的班车,而《江山报》社正等着用照片。情急之下,他拦下一辆拖拉机,请师傅带他一程。可拖拉机行至中途便转向了,就这样,一路上他换乘了5辆拖拉机,才算到了城郊,而后又走了约半个小时路,赶回报社。处理好照片,配上文字说明,交给编辑部后,他才回家休息。回忆起当年赶车的情景,蔡怡露出自豪的神色,“幸好,我曾当过拖拉机教练,熟悉不少在公路上跑运输的拖拉机手,才辗转多次回到城里。”

  由于长年累月的奔波,三餐时间不固定,蔡怡的肠胃经常向他“撒娇”。据不少朋友回忆:“印象中,老蔡就没胖过,一直比较瘦,或许和他经常下乡采访,整日东奔西跑有关。”其实,为了赶任务,他常空着肚子赶路、拍摄、冲胶卷,有时实在饿得慌,便买点糕饼和花生之类的食物充饥。

  1984年,因蔡怡胃病严重,他被调往县科学技术协会,任秘书长一职,但他并未放弃摄影。

  一份执着:痴迷摄影情不改用心拍出精品

  转瞬即逝的一瞬,恍惚间,便从指缝中悄悄溜走。摄影家为了拍出好照片,经常拿起相机就拍,抢抓精彩镜头,将瞬间定格。调往科协不久后,有一次,蔡怡去上余镇摄影,走在铁路沿线,远远就看见几个人围在一起大声呼喊。走近时,发现一群人正围在一起赌博。“场面火热,神态各异,能抓拍出好照片。”他毫不犹豫地拿出相机,从五六米开外远的地方,对准他们。

  看到有人拿出相机,一群人以为警察来抓赌,赶忙逃离。“他们从两侧逃开,其中做庄的一人,手刚好压着赌博的钱,神色慌张,被我抓拍下来。”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蔡怡依旧略带自豪,“只听‘咔嚓’一声,他们慌忙逃离的场景就被定格,这也是较满意的一次抓怕。”

  回来途中,蔡怡又碰到赌博逃散的几人,为了免遭报复,他藏好相机,躲开了他们。“那次抓怕经历惊险刺激,还好没被他们发现。”蔡怡笑笑说。

  风光旖旎的山水照,一张张看似唯美梦幻的照片,有时却要花费摄影师数小时甚至好几天的等待。1988年,蔡怡被调往市文联任副主席。看到双塔底景色秀丽,到那儿拍张风景照的念头,在他脑海里闪过。在城里看到双塔底上方姿态飘逸、亦幻亦真的云彩,可当他骑自行车赶到时,云彩早已飘走。为了拍好这张照片,一有机会,他就骑车去碰运气。经过连续多次奔波,一张带有美丽云彩的双塔照片,终于被他“抓”住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蔡怡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创作,得到了广泛认可。2001年,他在峡口水库拍摄的网箱养鱼照片,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摄影爱好者大赛最佳作品奖。2007年,在全国老照片比赛中,他拍摄的多组老照片,荣获二等奖。2008年,在由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迎奥运”主题拍摄中,他从1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二等奖。

  一颗爱心:免费传艺带学徒艺校花开四方

  1991年,蔡怡离休。但他并没有歇一歇的想法,仍和上班一样忙碌。除随身携带相机,随时准备创作外,大部分精力用于提高摄影爱好者技艺,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义务举办摄影培训。

  2000年,蔡怡在市老年大学开办摄影班。开学之初有50多人参加,可中途不少学员陆续退出,学期结束后,学员不到当初的一半。学员兴致不高,这让他一度想到放弃教学。后经多方挽留,他坚持了下来,总结学员退学的原因后,他重整旗鼓。“由于用的是胶卷相机,拍摄费用较高,一些学员打起退堂鼓,于是我就提出‘快乐摄影’的理念,取得不错效果。”蔡怡说,让学员在摄影时获得快乐,愉悦身心,他们学摄影的观念转变后,兴致马上提高了。

  去年1月,蔡怡又与市心社区合作开办业余摄影艺校,免费为学员授课,学员也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20多人。在他带领下,一群摄影爱好者用“长枪短炮”记录下了看到的不同场面。

  在摄影艺校,蔡怡孜孜不倦地向学员传授摄影技巧,手把手地教学员操作。蔡怡从事摄影已半个世纪,专业摄影当然不在话下,但作为艺校的负责人之一,如何上好摄影课,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面对理论基础相对不足的实际,蔡怡多方找资料,补上授课过程中的理论知识,并到新华书店自费购买专业摄影教材。他说,开学授课后,各类问题不断出现,为了让艺校顺利运转,我会对学员提交的摄影作品进行点评,提出中肯意见。同时还广邀摄影教师,丰富授课内容,提高课堂质量。学员有问题需要请教时,除网络交流外,教师还会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授。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在蔡怡的带领下,艺校的教学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学员的喜爱。

  摄影是门实践课,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学好,蔡怡深谙其道。开学以来,蔡怡经常带着学员参加大型活动现场拍摄,有时还深入农村、社区、工厂等地,让学员们体会到摄影带来的乐趣。随着影响不断扩大,摄影艺校经常受到社区、企事业单位或全市大型活动的邀请,参加义务拍摄活动。

  曾任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的彭邦卿,在《摄纪江山》摄影集的序言中说:蔡怡在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摄影创作,从1991离休后直到今天,50多年没有放下相机,耄耋之年仍为发展本市的摄影事业孜孜不倦,给县市摄影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摄影给您带来了什么?“摄影是一生的追求,从最初因工作接触摄影,到如今变成一项公益事业,所有付出都心甘情愿,看到学员们爱上摄影并不断进步时,自己也欣慰。”回首半个世纪的摄影路,蔡怡眼含泪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