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些回不去的故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20 09:28:51    「我要投稿

  《杨柳》钢琴声如同清澈的流水传出,配上婉转低沉的大提琴,窗外闪过原野、树丛,还有金黄色的稻田。严君兴奋地说:“对,这就是故乡的味道。”看着她兴奋的脸庞,我知道,她心中故乡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了。

  在路上,我们开着玩笑,让严君做一次自己故乡的导游,起初她推辞,快到村口时,却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前面就是铁轨,小时候上学跟一个朋友沿着铁轨走到贺村,一路上收集别人从火车上扔下来的火柴盒,那个时候还没有打火机。”

  严君是个地理盲,通常在市区都分不清楚东西南北。但20多年过去了,她还清楚地记得从村里到贺村镇,再到吴村村上学的小路。新的铁轨上,崭新的列车飞驰而过,被高高的铁丝网隔离。不远处是已被废弃的铁路,野花爬满了路基,一瞬间,仿佛看到了两个女孩的身影,扎着羊角辫,手牵着手走向远方。

  汽车驶过一条笔直的水泥路,两边的稻子快熟了,垂下沉甸甸的穗子,严君的村子就在水泥路的尽头。“快看,那块田是我家的。”在一片阡陌纵横,连成一片的田地里,我分不清楚严君究竟说的是哪块。在这样一块稻田里,她度过了人生最初的20年。春天的时候,背着箩筐,带着弟弟,在青青的田野上打猪草;农忙时节,跟着大人插秧,播种在狭窄的田埂上,亲手栽上黄豆、高粱,直到人都走不过去;稻子成熟了,她们顶着烈日,守在田边。那些可恶的小鸡,总是趁人不注意,就蹿过来啄稻子。

  严君的家在村中央,旧时砖石结构的房屋被三四层的楼房包围了,房门上的锁已经生锈了。野草爬上了瓦楞,牛腿被人拆除了一半,剩下光秃秃的屋檐。门牌号看不清楚了,门前杂草丛生,排水沟污水横流。透过粘满蜘蛛网的门缝,将近二十年的岁月流逝,屋里所有关于严君的记忆都被岁月销蚀得一干二净。柴火杂乱地堆了一满屋,风雨将粉黛一寸一寸地侵蚀下来,剩下斑斑驳驳的墙壁。已经没有多少东西值得严君细细地介绍了,所有的一切已经面目全非了,只能靠着我们的想象去描绘。只有门前那棵胡柚树像一个信物一样,依然立在那里,枝叶茂盛。严君根本没有意识到那些许久未除的灰尘,就那样靠在门上,紧紧地偎依着胡柚树,努力和它做一个最亲密的合影。

  站在村背后的西念山上,村落、田野、房舍尽收眼底,明镜般的池塘,金黄色的稻田,葱绿的树木,竹林把大地分割成一块块色彩鲜明的拼图。严君的祖先就埋在西念山上茂密的竹林里,两棵500年树龄的老樟树守候在半山腰,村里在这儿建起了老佛殿,供周边的村民们祭祀。山顶的每一寸土地,都曾留下严君的影子,在山下还有属于她的祖屋。可是,她还是回不去了,故乡只能遥望。

  下山后,严君有些伤感。可是,她毕竟还是有故乡的,还有目前实际可以触摸到的故乡,还有可以遥望的故乡,还有可以回忆的故乡。那些远离故乡的游子们,只剩下梦里的故乡。但是我们终究还是幸运的,我们还曾见过蓝蓝的天,清澈的河水,我们还曾闻过稻花香,捉过鱼,摸过泥鳅,我们的下一代呢?他们的故乡又在哪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