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车儿满城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20 09:28:51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离城50多公里的乡下,几十年前回家探亲,最头痛的便是赶班车。

  记得最初时,从城里到我家,每天只有一班客车。说来叫人难以相信,那时已经初中毕业的我,还从没坐过这班车进县城哩。所以我常常站在那个简陋的小停靠站旁,看着上下车的人想,要是我也有机会坐上这车子去逛逛县城,那该多棒!后来,我真的住进了城里,十天半月的,就要坐上一个来回的班车,城里乡下悠哉悠哉地两头跑。

  不想坐了几年车后,竟坐怕了。原因是车越来越挤,有时连个立身之地也难找。后来虽增开了一班车,但随着客流量的增大,车厢内还是人挤人,我每次携妻带儿地回趟老家,不是上不了车,就是一路饱受拥挤颠簸之苦,若遇上节假日,就更不敢动回乡的念头了。

  从乡下返城,上车就更不易了,就像上战场,不经一番冲杀,甭想接近车门。我就有几次因冲杀不力而误了回城上班。记得有一年回乡下过春节,过完节去乘车,看到停靠站里是人山人海,为了能上车,我灵机一动,将三岁的小孩从窗口递给一位陌生人,然而两口子去挤车。不料待我们冲杀到车前时,车门已关上。结果小孩跟着陌生人进了城,我们盯了汽车的尾气傻了眼。后来小孩虽没丢,我们受的惊吓却着实不小,从此就越发怕回乡下了。

  几年之后,好像忽然间,身边冒出了一辆辆载客的机动三轮车,穿梭于城乡之间,家乡的许多车子,也赫然置身其中。从此我对乘车的恐惧也渐渐消失,看到一辆辆标有家乡名字的车儿,心里就感到异常惊喜和亲切,觉得自己的心与家乡贴近了,看到它,仿佛就回了一趟家乡,与家人聚了一回。

  没过多久,这些三轮车被一辆辆崭新的中巴车取而代之。这些看着漂亮坐着舒适的小客车,城里乡下随处可见,它们招手即停服务热情。如今,过去那种买票排队检票上车,上车争夺坐位的情景,已成为一种记忆了。后来家乡通了公交车,10分钟一趟,在乡下坐车就跟城里打的一样方便!

  家乡的车儿满城跑,家乡的车儿在城乡之间串起一条流动的风景线。家乡的车儿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旅途的方便与舒适,更多的还有欣喜和自豪。因为家乡和那些车子一样,终于开始飞跑起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