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塘弄旧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20 09:28:50    「我要投稿

  老家西塘弄的一些旧事,总在闲暇时的夜晚涌上心田脑际,像一些褪色的老照片模糊不清。但我还是喜欢翻出来看看,看那沉淀在时光深处一瞬亲切、温馨和诗情画意的片段。

  西塘弄前进约100米,有座四眼井,如今大家用的都是自来水,旧井已作为文物,保护有加。我家在西塘弄2号,离井20米。童年时代,我家对面茶点里有一位女孩非常漂亮,叫王美丽。她长我两岁,我非常喜欢与她相处。

  王美丽很清苦,母亲就是那个扎围裙开茶点的寡妇,店里糊满花纸(广告纸),屋檐上挂着风干的辣椒串。女孩子带着银项圈,辫子上扎着蝴蝶结,她的笑声如银铃般动听。1942年,日本兵进犯江山,把茶店烧掉了,王美丽娘俩不知去向,幼小的我,因家仇国恨和那股懵懵懂懂的“姐弟恋”情结,恨透了日本兵。

  日本侵略军投降后,我们重建家园。西塘弄口开了一家中药店,店堂里摆放着坛坛罐罐,柜台分成层层叠叠放药材的小抽屉。老板和他的艺徒没生意时,就坐在门口晒太阳,时而对视咕哝一句:“半个月没有人生病了。”

  我父亲开小书店谋生,也只能填肚而已。对面旁边有一家豆腐作坊,从清晨到中午,熙熙攘攘买豆腐的街坊络绎不绝。西山岭后何家山进城赶墟的农民往返,也会带点豆腐回家改善生活。豆腐店老板赚钱买田买地,解放后土改差一点接近富农,多余的土地被征收。老板得意地说:“要是迟一年解放,必进入地主富农之列。”其实,昔日整条西塘长巷到大西门一带很萧条,虽属城区,但深深长弄里大多住着劳作的农民,那“斜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的景象,具有浓郁的田园风味。

  西塘弄狭长直通西郊,夏天时有微风吹拂,是附近居民夏夜纳凉的最佳场所。人们在门前摆出躺椅,一边摇动着蒲扇,一边与邻里拉家常、侃大山,或叨念着如小弄一样的曲折故事。

  随着旧城改造和拓展,如今的西塘弄居民逐渐改建为楼房。从弄中走出来,穿梭于大道林立的现代化高楼屋宇间,无法抹去的是太多带着尘埃的旧事。弄堂虽然苍老古旧,却蕴含着快乐、温馨和亲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