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逛火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13 10:08:40    「我要投稿

  你逛过火车吗?

  逛火车是我们每年坐卧铺远游的传统保留节目。

  海儿出生在夏天,海妈每年送他的生日礼物都是去远方看风景。漫长的旅途,囚禁在硬卧的空间里毕竟有些憋闷,于是早饭或晚饭后我们在火车上散步——逛火车去。

  一年年的夏天,南下北上,一串孩子跟在我后面,做火车的巡礼,乐在其中。

  今年海儿生日,我们正在一路向南的火车上,我提议去逛火车。没有人响应,大家都埋头自顾自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玩游戏、看电影、聊天。只好诱惑他们跟随,这批踩在青春期门坎上的孩子,反应非常平淡,说无聊,说不好意思。

  最大的女孩懂事些,附耳问:“去看什么?”

  “去看风景,看世事万象。”

  走动的窗口外掠过的风景是动态的,在车头车尾看日出惊艳瞬间,日落绚丽画面,分外动人。更动人的是此刻聚集在一列火车上的众生相,青春期的孩子们还不明白,他们只是尾随。

  看小孩。卧铺里有一个小婴儿,出生没几天吧,在父亲的怀里耷拉着脑袋,睁着纯真的眼,可爱的犹如一只小猫咪,勾起我对初生婴儿的一幕幕回忆。还有正在母亲怀中吮着甘甜的母乳的,还有在像小尾巴一样粘在父母身边的,有小伙伴玩玩闹闹的——童年总总尽收眼底。

  看情侣,交颈而眠的,互相喂食的,相偎相依,各种甜蜜尽在不言中。看一家出行,老老小小,温馨有爱。看玩游戏,刷微博的年轻人自有一个世界。看三五成群打扑克的,一把扑克牌就招集了喜乐时光。看卧在硬座与周公会晤的,旁若无人地做着自己的美梦;看聚精会神绣十字绣的,一针一线,自有天地;看嗑着瓜子茫然发呆的眼,恍恍惚惚穿越时光;看火车交接处吞云吐雾的嘴,一支烟,赛神仙……

  有什么地方能比火车那样密集地汇集了世间众生相呢?虽然只是行走中的无数匆匆一瞥,生活的酸甜苦辣尽浓缩其中。

  硬卧软卧,硬座软座,餐车洗手间,车头车尾。不同阶层,男女老少,吃喝拉撒,喜怒哀乐,立体丰富的呈现。这样走马观花,却如风行水上,尽收眼底。

  小小孩和半大的孩子们一溜烟就跑回去了。最大的女孩始终跟随,因为她懂这一份情怀。或许明年海儿也懂逛火车的趣味,知道每年远行的意味。

  海儿在长大,已知道很好地照顾海妈,会帮忙取房卡、提行李、泡方便面等。写在海儿生日这天早晨,海妈想告诉他,风景无处不在,包括火车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