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烤薯飘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13 10:08:40    「我要投稿

  秋风红叶之时,又闻巷口烤薯香。闻着那扑鼻的清香,我又想起故乡的红薯,忆起红薯养活的故乡人来。故乡多山地,遍野是红薯。红薯绿遍了村庄四周的山田地角,红薯撑起了故乡人不尽的希冀,红薯养活了祖祖辈辈的故乡人。那浑圆硕实的红薯,是家乡肥沃大地对简朴的故乡人的莫大恩赐。永远忘不了的是冬天里的故乡人,一边站在墙根下“孵太阳”,一边吃红薯那道永不褪色的风景。

  我也是红薯喂养大的山乡人,薯粥薯饭,薯干薯片,伴着我度过整个童年,伴着我上学堂下田头,就连我离开山乡进城的那一天,兜里还带着几只余热尚存的烤红薯!如果说,红薯填肚是一种不堪回首的贫穷体现的话,那么,它对我的诱惑还是不会因此消失的,尤其是那喷香的烤红薯。

  秋天收薯时节,便是烤红薯拉开序幕之时。男人们肩上挑的是沉甸甸的薯担,女人锅里煮的是香喷喷的红薯。尤其是雪天里,外面朔风彻骨,屋里炉火生暖,置几只红薯于炉中,熟时趁烫手撕去焦黄的薯皮,香味便弥漫四周。那情那景,颇有些白居易笔下“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饮酒氛围。而野外烤红薯,更有几分情趣。拣几枝干柴拾几块干牛粪,便可生起无限的欢乐。在熟与未熟的抢吃中,吞下的不仅仅是鲜美的烤薯,还有几分山野孩子的欢欣,几许山乡可餐的秀色。

  烤薯在家乡,是家家必备的,它就像故乡那条环村而过的小溪,给家乡人带来不尽的恩泽。而母亲的焖薯,同烤薯一样香甜,是我永远吃不够的。那焖熟的红薯,撕开皮,鹅黄浅红的红薯肉显现出来,甜香扑鼻的红薯味四溢开来,不由你不流口水。余下的,母亲就将它悬起来让其风干,这样吃起来就更有风趣了。我每每外头归来,总是直奔那个盛焖薯的竹篮子。因此,母亲那个高悬的竹篮子,就成了我的一大诱惑和奢望。

  红薯,它给我的记忆太深太多了,最令我不能忘却的,是一次我上山砍柴时,碰见一个伙伴软软地躺在山上不能动弹,当我掏出两只烤薯时,他竟一跃而起抢去猛啃猛咽起来,最后竟噎得喘不过气来。如今,我当年的那个小伙伴,已成为中学校长,现在我每每遇上他,想到的,不是他如何从一个山娃娃成为一个校长,而是当年他那狼吞虎咽吃烤薯的情景……

  烤薯飘香时节,买一只尝一尝,有关红薯的往事便随着薯香充满心头,对红薯也就更加钟情更觉温馨了,对红薯的故事也倍觉珍惜了,而从吃红薯为填饥到为尝时鲜,则是红薯故事的一个美丽的延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