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树的守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06 09:39:17    「我要投稿

  偶然翻起小时候的一本日记,一枚泛黄的树叶飘然而出,那是枫叶,家乡老树的叶子。

  日记本上稚嫩的字体,记录着我小学的美好时光。那时候,老树还在一排矮矮的社屋后面。每天,我在晨光熹微里,经过老树旁上学,在落日黄昏中,远远地望着老树回家。当微风吹过,树叶间的飒飒声夹杂着我们的欢笑,像是老树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欢笑……

  初中的时候,老树前的社屋被铲平了,泥泞不堪的小路也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那时候,每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我必然会在清晨,闻着老树特有的气息,吟一首诗,或者诵一段词。在暮色降临的阳台,吹着柔和的晚风,伴着老树共同没入黄昏,沉入梦乡……

  高中的时候,老树的边上修了环保公厕,绿色的厕身和老树交相辉映。修葺整齐的花草中,立起了一套石桌椅。那时候,每月只能回一次家,远远地便听见老人们在石椅上畅谈国家新农村政策和共建“幸福乡村”对家乡的帮助。老树也在倾听,它将根深深地植入家乡的昨天,见证着家乡不断发展的今天,并记在了他那缄默无声却苍劲有力的年轮里……

  后来,我远赴重庆上大学,每学期回家一次。每每想家的时候,首先浮现的,就是老树与蓝天白云组成的深远寥廓的家乡景象。初次离开那么久,当我依依不舍,蓦然回首,老树摇曳着枝桠,似在微笑着向我告别,鼓励我铆足劲头往前冲,早日学成回来,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

  岁月如歌,老树已坚守不知多少年头。站在老树硕大的身躯下,掌心的枫叶还在,触摸着叶子绵延的脉息和老树厚实的树纹,突然,一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