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玉兰吐蕊裹清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06 09:39:17    「我要投稿

  “半移秀步半呈祥,笙笛和箫归故乡。目寸探春立志绸,玉兰吐蕊裹清香。”每当我吟诵《玉兰花》这首诗时,脑海里就浮现出父母亲的身影。

  我的老家在农村,家门口有两棵父母亲手栽下的玉兰树。玉兰树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年年变老。多年来,父母总喜欢坐在这两棵越来越茂盛的玉兰树下,剥豆、拣茶、搓绳、编筐;总喜欢在玉兰树下与隔壁邻居乘凉、聊天、看报、打牌;总喜欢在玉兰树下,与我们全家大小谈事业、叙家常、拉闲篇、讲笑话。

  如今父母均不在了,但我家的两棵玉兰树却依旧生机盎然。其笔直的主干,茂密的枝叶,洁白的花朵,象征着父母亲生前的风骨、品行和情操。

  母亲是个穿戴朴素、心地善良的普通农村妇女,吃苦耐劳、干活利索、倔强好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父亲在乡镇工作,我们兄弟妹4人,我为兄长,但都年幼上学,家中农活、家务全压在母亲肩上,生活十分艰难。尽管母亲有一手裁缝的手艺,常外出帮人缝制衣服,但是还要早晚垦荒种杂粮和料理菜园,忙个不停。好多个半夜,我们兄弟起夜时,仍见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针针线线地缝补。天刚露白,母亲又悄悄起床,去菜地除草、施肥了。

  在粮食匮乏年代,她会想方设法、变换花样,搭配煮好一些杂粮蔬菜混合食品,如南瓜饭、土豆粽、地瓜粥、玉米饼等,不让我们闹饥荒。至于衣着,尽管我们穿得很旧,还有许多补丁,但很整洁,缝补得很精致。我上初中一年级时,正碰上三年自然灾害,大多数生活用品都凭票供应。手巧的母亲花了2角多钱买了两只口罩,一一拆开,为我缝制了一件口罩白背心。这件特制的口罩白背心,让我应付了两个夏天,也使经常光膀子的伙伴们羡慕不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我身上得到印证。

  母亲朴实中有高尚,节俭中有真情,平凡中有伟大,劳苦中有期望。尽管她不识几个字,但在劳力缺、负担重、凭工分抢粮的年代,她和父亲一致决定,将我们兄弟3人,先后送到部队锻炼,使我们经历了难得的军旅生活。

  再说父亲,尽管高寿,但一生曲折坎坷。在民国时期,由于祖父家人口多、负担重,父亲13岁就辍学在家做家务,到田地劳动,15岁帮财主放牛、砍柴。后因房子被日本鬼子烧毁,20岁的他又靠一根扁担单独外出,长年帮财主扛长工。为了多挣钱,又赴清湖码头挑浦城担。来回200多公里的仙霞古道,100多斤重的食盐、布匹等北货入闽,100多斤重的笋干、桂圆回浙,餐风宿露,尝尽艰难。

  新中国建立初期,父亲参加了民兵组织,积极投入土改、建设新政权工作。1951年5月,张村乡30多名人民代表用玉米籽当选票,放入候选人背后的竹筒里,计票人一计数,父亲背后竹筒里的玉米籽最多,于是高票当选为张村乡第一任副乡长。从此,父亲开始了农村基层工作。

  父亲一生勤俭节约,工作认真负责,与当地农民群众关系很好,并有一手过硬的农家活。1958年大跃进初期,长台区组织区乡干部举行插秧比赛。在30多人的角逐中,父亲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均得到一致好评,夺得全区干部插秧比赛第一名,奖到了一顶带有红五角星的大草帽和一本日记簿。至于其他农活,如割稻、刨地、耕田、施肥等,父亲也样样拿得起,放得下。

  父亲退休后,大多在农村居住,除看报散步外,仍坚持干农活。然而,缺少母亲的家毕竟是残缺的。母亲去世头几年,他常一个人在玉兰树下发呆,并运来鹅卵石,在两棵玉兰树下围成半米高的护栏。有一年,一名园林开发商来到我家,打算用4000元钱买这两棵玉兰树,见父亲不吭声,又加了2000元。也许是父亲常以玉兰树寄托去世母亲的哀思,他大声嚷道:“给再多钱我也不卖。”我们既赞同父亲的决定,又为父亲的心情唏嘘不已。

  家有老人如一宝。为使父亲度过幸福的晚年,我们兄弟妹先后陪他游玩了北京、杭州、绍兴、黄山、千岛湖等地。然而,父亲毕竟年迈衰弱了,93岁那年,终因心脏病复发,走完了人生的历程。室尔人远,人琴俱亡。我们兄弟妹携儿孙们含泪将父亲的骨灰埋葬在母亲墓的旁边,让他永远和母亲在一起。

  玉兰幽幽,家风清清。我们珍爱和护养这两棵玉兰树,就是让父母亲的品行情操得到延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