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枫溪映古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01 10:38:19    「我要投稿

  素有“枫溪锁钥”之称的廿八都,镇上四周群峰拱列、山峦叠嶂。“操七闽之关键,筑两浙之樊篱”,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镇内小桥流水,一条汩汩的枫溪由北向南穿镇而过,流至古溪东南侧,与福建浦城深坑溪水汇合后流入盘亭溪,再向西流进赣东北。清澈的溪水既方便百姓生活,又给古镇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枫溪两岸,古街道沿溪曲折有致。北起上浔门,南至花桥头的浔里街;北起花桥头,南至水安桥的枫溪街;北起操场坪,南至后街弄的后街;还有数十条巷弄和新开辟的街路,可谓街街相连,路路相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街上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展示了商贸重镇的风采。据史载,晚清至民国中期,镇上有商铺、行栈160余家。其中饭店与旅馆60余家,纸行10家,绸布庄16家,南北货店19家,国药店17家,豆腐酒店25家,还有过载行、钱庄、米行、香菇行、油行、瓷器、百货、文具、照相等,行业众多,门类齐全。当时不少人“因经商而致富”,且“富甲三省边界”。古镇商贸的发展,也许与屯兵之地、古道崛起和地处边际皆有关。翻阅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廿八都镇志》,看到“因治河而兴运,缘运而聚商,倚商而成市”、“逐渐由兵家必争之地,发展成商贸重镇,四方之民云集”等记载表述,笔者思索而感悟,这大概是古镇商贸渊源的最好诠释吧。

  古建筑傍水而建,高低错落,鳞次栉比。这是古镇的又一特色。廿八都的古建筑群,融浙式、徽式、赣式及闽北客家等多种风格于一体,堪称民俗建筑博物馆。如今保存的民居、厅堂有40余幢,文昌阁、大王庙、万寿宫及浙闽枫岭营暑等公共建筑20幢。建设者们可谓匠心独具,民居的门楼风格各异,颇具特色,牛腿、门窗花格的图案等雕刻极为精湛,令人耳目一新。公共建筑文昌阁不仅布局合理、建筑宏伟,而且画作密布,栩栩如生,每一幅图画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寓意深刻,催人向上。地处深山的廿八都古镇,有如此集中的古建筑,实属罕见。古建筑依山傍水,“枫溪十景”点缀于山水村落之间,更是引人入胜。正如东南大学建筑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仲德昆先生《浙西南古镇廿八都》中所言:“一条蜿蜒的枫溪自北向南穿过盆地流经古镇脚下。溪边良田美池,屋舍俨然,雕梁画栋,飞檐兽脊,一派‘桃花源里人家’的景象。”

  “清虚高挂月当中,倒映波心澈底空。近水楼台无限景,枫桥胜似广寒宫。”这是无数咏叹枫溪桥的诗作之一。枫溪桥为清代建造的石拱桥,位于古镇街北中段。此桥造型古朴,藤萝掩映。丰水期时,水位高至桥墩,半圆的桥拱与水上的影子构成了完整的圆形,这便是枫溪十景之一的“枫桥望月”。与枫溪桥相映成趣的是水星楼。此楼座落于枫溪桥头,又名“真武庙”,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前后两进,前进是山门和戏台,后进则是供奉真武大帝和道教诸神的大殿。专家称此“把建筑艺术、木雕艺术、绘画艺术、文学艺术溶于一体,犹如一座民间艺术的宝库。”古戏台两侧台柱上镌刻着“真武庙中真舞妙,水星楼外水声流”的对联,既工整又耐人寻味。

  枫溪之上,古镇南端,还有一座古桥,称水安桥。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的水安桥,桥身横跨十里枫溪,桥头连接仙霞古道,系单孔石拱桥,长11.2米,高7.8米,桥上建有七间廿四柱桥廊。古桥扼守全镇南大门,乃江浦公路开通前仙霞古道边的重要交通设施,桥廊为南来北往的行人提供驻足小憩场所。尤其是炎炎夏日,枫溪峡谷的习习凉风,更是给长途跋涉的旅人或辛勤劳作的山民带来清凉。“一湾绿水驾长虹,两岸浓阴万木丛。到此自能消暑热,不须蕉扇惯摇风”,还有“一方锁钥水安雄,高架长虹引谷风。过客不须愁内热,凉飙一至暑消融”等诗篇,歌咏的便是当时的“水安凉风”。

  枫溪之畔,经历过炮火硝烟,见证过古镇的峥嵘岁月。民族英雄郑成功留下了少年时期的足迹;浙闽枫岭营将士留下了守土的身影;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留下了举办女特工训练班的史话。更有赣东北和闽北红军攻打廿八都,两战两捷,威震敌胆,许多热血青年报名参军,古镇走过凯旋苏区红军队伍的故事;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宣传在廿八都展开,举办画展,绘制墙报壁画,书写标语,演出节目,张贴散发传单,枫溪岸上走过一批批奔波忙碌的人群;仙霞关阻击日寇的战斗,国民党陆军四十九军驻守廿八都,该军一O五师召开誓师大会,这里回响着“与廿八都生死共存亡”的铿锵誓言,当地民众群情激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数千人参加挖战壕、修碉堡、运送弹药、粮草,支援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大军挥师福建,古镇成立支前站,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三野十兵团进军福建,当地百姓夹道欢迎,送茶送水,枫溪两岸洋溢着鱼水深情。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世世代代生息在枫溪岸边的古镇人,水的灵性孕育着他们的聪明和才智。他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收获着灿烂的文化成果。诸如古建筑文化、军事文化、姓氏文化、民俗文化等,无疑是古镇一个个耀眼的文化瑰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