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定村”村名考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01 10:38:19    「我要投稿

  探讨村名及其来历,是地名学的范畴。有的村以聚居地大族姓氏而得名,如王村、柴村、张村、周村、郑村等;有的以地形、特产等而得名,如峡口、岭头、大溪滩、田箐篷等。而“定村”这个村落,村内既没有姓“定”的族人,又没有以“定”而名的其它物类,因此这个村名很值得探讨。

  为什么村名要冠以“定”字?定村何年落名?为揭开这个谜底,笔者通过查阅有关资料、村中各姓氏的族谱、有关古迹以及先辈的口传,归纳如下:

  一是传说:古时,覆螺寺洞中有七条蜈蚣,其中有一条蜈蚣的眼睛是开的,开眼睛的蜈蚣是村中恶棍巨霸程龙威。此人身高2米30,脚长一尺二,一顿能喝一坛酒、吃一斗米,一个十八斤重的猪头,一炷香未点完就能啃光;力气大得惊人,把张村的水碓上爿石磨当扇使。在村里无恶不作,大家对他无可奈何,想出计策把他除掉。后来朝廷听说后前来征召,村人为避嫌被官府追究,把村名改成“定村”。此说,颇为牵强。

  二是定村古时叫“程村”,因有程姓人家最早落地居家繁衍而得名。在村水口原有一座宋代建成的寺殿,谓“程先殿”,又称“水口殿”。安奉在殿中的佛祖叫程先,他和外甥吴傅都是僧人,曾在程村白岩洞修炼,后双双淹没在双溪口潭,程先被洪水冲到程村水口潭。后来村民在水口潭岩顶建成程先佛殿,后称“水口殿”。程姓人家至清道光年后不知何故就没有后代在附近繁衍传承。明代,有个居住遂昌定溪的郑孟胜,从遂昌漫游到此,看到这里是个山好水好风水好的地方,就选择在此定居,之后繁衍成郑氏大族。郑孟胜是个“登士郎”,于是将“程村”改称为“郑村”。那么为什么会称“定村”呢?

  笔者细查《郑氏宗谱》、《步鳌王氏寅毛祀族谱》的内容——定村郑氏始祖郑孟胜于明永乐元年(1403年)迁江山廿七都定村定居,《郑氏宗谱》“谱序”载:“公原居遂昌定溪就庄,迁居江山廿七都郑(程)村。公因姓而前复有郑(程)其地曰郑村。”而对郑村改定村的原由和时间没有作说明;《步鳌王氏寅毛祀族谱》载:定村王姓始祖仲五公于明天顺元年(1457年)进定村购得山场,后由王茂盛、王茂天兄弟共守祖业,起先居住定村屏风岭山棚,后下山到定村居住。在王姓宗谱上的村名载“旧廿七都定村”,而没有出现“郑村”的名称;另据考证,在明万历年间,定村王姓始祖王茂盛长子王长臣,受县府指派,参加廿七都境域山场田地的测绘丈册,此后就开始称“定村”,其所绘的廿七都山图今存于市档案馆。

  由此分析推断,这个村称“定村”是在明朝万历年间。改名原因,与上述“二说”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定村在古时称“程村”,到郑氏始祖迁居后改称“郑村”。关键是“郑村”改称“定村”出于何因?为什么不沿用“郑村”或称“王村”呢?原因大概有五个方面:

  (一)王姓迁入前,村内基本上是郑姓家族占多数,其它姓氏无足轻重。王姓、杜姓、吴姓、林姓等族姓迁入后,为使村中各姓氏族众能够和睦相处,认为村名不冠以某姓为好。

  (二)因村里出了个恶棍程龙威,使得村邻不得安宁,人人恨之入骨,而又因他力气大,无人可敌而无可奈何。后村民谋计惩除,才使全村百姓得以生活安定。

  (三)因郑氏较其他姓氏早来此地居住,原本村名称“郑村”,而郑氏是从遂昌定溪迁入的,本就有个“定”字。

  (四)定村各姓氏的祖先都是因当时国家战乱频繁,几经跋涉而聚集到此的,大家都希望能够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安居下来,代代繁衍生息,不再动荡飘游不定。

  (五)从地理位置方面看,定村位于廿七都山区中心,历朝历代以来都没有发生过大的动荡,百姓生活比较安定。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郑孟胜父子和王长臣父子是当时村中很有文化、有地位的人,在确定村名时,或许经过一番商讨后,用“定”字作村名。这对于郑氏族众来说,因他们原本是从遂昌“定溪”迁入的,前有“定”今亦有“定”;对王氏族众来说,这个“定”字乃是“人定者胜天,天定者胜人”之核心字。

  如今,廿七都定村村全体村民己迁居峡口,成为峡口镇的定村村。但愿村民们在新家天定人定,繁荣昌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