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街角的那碗粉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30 15:14:07    「我要投稿

  一座城市总有自己舌尖上的记忆。

  江山舌尖上的记忆是什么?我觉得不是香甜酥脆的米糕,不是软糯清甜的廿八都铜锣糕,也不是鲜香辣爽的“三头一掌”——因为这些东西都可以带走吃,有一定的保鲜期,在网络购物如此发达的今天,时刻可以买到并能感受那种味道。在外行走的江山人,也就对它们少了些许渴望和珍惜。而粉干却没法跟着我们随处漂泊,更没法“淘宝”一下,所以当游子们越是走得久,就越发念着对她的记忆,那种深深钻入味蕾、刻在海马体里的记忆。

  其实对于粉干,我更愿意称之为“干粉”,虽然这不符合现代汉语的规则,但这是江山人的讲法。粉干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炒着吃。对于我而言,两种吃法都喜欢,只是有季节之分。

  在炎炎夏日,我喜欢炒粉干就着一瓶冰镇啤酒,外加一个鸭头,只感觉浑身上下每个部位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同时,又让胃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此乃人生一大爽事。而在阴冷的冬天,只来一碗煮粉干就足矣,连粉干带汤一咕噜下肚,如同九阳神功附体,将身上的阴寒之气瞬间轰出九霄云外,待到过瘾时,浑身已然是大汗淋漓,那滋味只能问问天上的神仙有没有尝过了。

  如果说大陈面要妈妈煮的才好吃,那么粉干则要街角处大排档做的才有味道。前者是家的味道,属于母亲;后者则是家乡的味道,属于市井。江山人通常说菜好吃叫有味,或者更有趣者叫“杀饭”,这些词都在强调味道的浓重。粉干也一样,为什么在外地有种叫米线的东西,那东西长相与粉干也差不多,但就是唤不起江山游子们的记忆?因为它味道淡了。粉干不管是煮还是炒,都要下锅与佐菜共同磨合一段时间,而且盐油酱醋酒辣椒一样都不能少,尤其是那辣椒,就是江山口味的魂,少点它,粉干也就不那么正宗了。

  粉干之所以能唤起游子们的舌尖上的记忆,全因为它是江山人和江山城的食物版。江山多山,这造就了我们江山人硬朗质朴、重感情讲义气的性格,也造就了江城闲适安逸、自由缓慢的市井文化。粉干质硬,不易消化,故肠胃不好者不宜多食。粉干的外观也少了许精致,比不得苏式小吃的雅致,也做不到粤式早茶的精致,但却有自身的浓重味道。对于江山人来说,只有浓重的味道才能长久回味,只有浓重的情感才能让人念念不忘。粉干弯曲随意的造型,也如同这江城的格局,狭长紧密,但有条不紊、从容不迫。

  粉干的故事还在继续,也许它其貌不扬,无法登上大雅之堂,但不妨碍它被我们这些市井小民所津津乐道,而且只要有我们江山人在,对它的记忆就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