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南坞寻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30 15:14:07    「我要投稿

  适逢周末,约上六七名杨姓友人,一同去南坞寻宗。

  秋天的阳光总是格外高远。我们驱车从弯弯曲曲的公路绕进了这个江山杨姓的发祥地。车子在杨氏宗祠的后门停了下来,门前是石子铺成的小路,门左边立着一块“杨氏宗祠”的石碑。

  我们刚一下车,便有一位身材矮小、面容和善的老人向我们迎面走来。还没等我们开口,他便先询问道:“你们是来旅游参观的吗?”

  “不,我们是来认祖归宗的。”朋友忙纠正道。

  老人脸上绽开了笑容,也不说什么,便为我们打开了祠堂的门。

  一种久违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那柱子,那戏台,那斑驳的彩绘,虽第一次见,却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仿佛记忆中便存在一般。

  我迫不及待地沿着靠墙的木梯爬上了那个约20平方米的方形戏台。一切都是木质的,木头的柱子,木头的台板,连戏台顶部也是木质的吊顶,吊顶正中间的圆形区域内有一幅栩栩如生的八仙彩绘。也不知多少年了,这个戏台仿佛仍在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戏。闭上眼睛,胡琴唢呐的声音似乎就在耳边。

  正当我沉醉在那厚重的历史中时,朋友们也陆续登上戏台。

  “看,这是什么字?”一个朋友说道。

  我们顺着他的手看过去。戏台后面正对着看台的一块方形木板上,果然有一个大大的繁体字。

  “这是‘孝’字。”还没等我们仔细辨认,随后而来的老人便说道,“我们杨家的祖训便是‘孝’。”

  原来如此!百善孝为先,我们的祖先以“孝”为训,是想让子孙们以“孝”为本,行孝行善啊!如此一想,再去看那个字,笔画更显苍劲有力,仿佛也有了生命,正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杨氏子弟行孝的故事。

  下了戏台,从戏台正对面穿过两重大门,我们来到了挂着祖先画像的地方。每幅画像下面都附有简介。我细细看去,出将入相的还真不少。

  “看看自己和哪位祖先长得最像。”一个朋友提议道。

  我们都笑着开始比划。不比不知道,一比,还真发现了一些共同点,有的鼻子像,有的眼睛像,有的嘴巴像。到底是一脉相承啊!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给了我们太多感动。

  我们就这样站在祖先的画像下面,听老人给我们讲述一个个关于他们的故事,不,也是我们的故事。这祠堂供奉的“杨”字,是我们的姓,也是我们的魂。

  南坞寻宗,寻的是血脉,寻的是传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