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为了忘却的岁月——我与民主人士的过往》序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30 15:14:07    「我要投稿

  

  全国政协办公厅主管、中国文史出版社主办的《纵横》杂志自2011年第2期至2012年第12期,刊登了汪东林先生图文相间的文史随笔《图文小记——往事历历情谊深》,文四十余篇,图一百余张,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中国文史出版社现在将这部长文更名为《为了忘却的岁月——我与民主人士的过往》结集出版,这是一件好事。我与汪东林先生并不熟悉,因为有过一段墨缘之交,又看了他部分在《纵横》杂志上的文章,以及近几年出版的《江山儒商王寿昌》、《“反面教员”梁漱溟》、《民主人士》等著作,我了解到这位在人民政协领域工作四十余年且有许多与政协人物、历史相关的著作的老同志,是个有心之人,勤奋之人。应他的要求,我在看完这本书的清样之后,写几句话,权作序言。

  众所周知,全国政协(含各省、市、县政协)的文史工作,开端于1959年4月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同志在招待60岁以上的政协委员茶话会上的讲话。周恩来主席号召委员们将六七十年来亲身经历和看到、听到的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变化,几十年来所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和见闻掌故,写下来或口述让别人记下来,传给我们的后代。第三届全国政协党委会随即根据周主席的这一指示,设立了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这个机构来负责计划、组织和推动从清末到全国解放各个历史时期中的各种历史资料的撰写和征集工作。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热烈响应号召,仅撰写并送交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史料稿件就超过200万字,其中有不少极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决定在此基础上编印《文史资料选辑》,自1960年3月编辑出版第一辑,除“文革”停顿10年,1978年后恢复,至1990年已出版发行了121辑。特别是“文革”后自第五届全国政协至今30多年,其文史工作的规模有了更大的拓展,不仅在撰写、征集史料的时段上包括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六十年,而且在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方面大大加强,除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及办公室,还成立了中国文史出版社,创办了《纵横》杂志,近30年来编辑、出版的文史书籍和各类文章,数量难以统计。直至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在上述人民政协50多年历史积累的基础上,新建了中国政协文史馆大楼,成立了中国政协文史馆。所有这一切,都标志着,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历届政协的共同奋斗,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在全国人文科学事业中多年来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奠定了自己的历史地位。

  政协文史工作多年来得以存在,发展,且成果丰硕,其重要特点之一是历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所提供的“亲历、亲知、亲闻”的史料。其中,有涉及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的亲历所知,也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汪东林先生而言,在他30年来撰写、出版的诸如《李宗仁归来》、《梁漱溟问答录》等著作中,有不少涉及当时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但大量的是他自己的所历、所知、所闻,以小见大,以人物故事及政治,及社会,及文化,构成了一幅幅真实生动的历史现象的画面。如果联系到专业的史学部门和专家撰写的是一部部宏伟的正史,那么类似汪东林先生所撰写的属于个人回忆录性质的人物传记及文史随笔,则是各类正史的一种补充。史学家们笔下的历史,也许更概括更学术,但毕竟多属间接的收集和研究;而个人的回忆,特别是亲历亲知亲闻的史料,虽不及正史全面、概括,却多了一份细节的真实,使历史变得丰满生动。就读者讲,往往便有了更多的趣味和人物的鲜活之感,读者的面也就可能更加众多、宽广。至于这本图文相间的《为了忘却的岁月》,初看是一篇篇零星的短文,配几张图片,细细品味,都是颇具历史感的点点繁星。作者在叙事中留意突出人物的个性,又在挖掘人物的个性中展现出历史的闪光。读者还可以从这本书的文字和图片中发现,作者是个有责任感的有心之人,只有当年的认真思考和细心保存,才有今天的行文配图成书。作者在本书的《后记》中说:“笔者不由得想起自己毕竟是75岁的老人了。是不是就此搁笔呢?一般讲,是到了这个钟点了。但我这个人却始终记着‘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我没有别的本领,但对国家文史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尽其所能,添砖增瓦,都是我几十年来一直在认真做的事。今后如何,没有细想,还是走一步算一步,积少成多,顺其自然吧。”我看了这段话颇有感触。一个有心有志之人,常常会忘记自己老之将至。时光流逝,不舍昼夜。东林同志在撰写这些文字时,那些远去的人物,或师或友或只是淡淡之交,便会陆陆续续地又回到面前。面对他们,那是怎样一种亲切和温馨呵!我想这也许是对这位年逾古稀,仍在不辞辛劳,埋头耕耘老者的最好报偿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