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岩石奇诡话左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25 09:52:19    「我要投稿

  在清康熙与同治年的《江山县志》中,有不多的几幅手绘的山川名胜图,其中有江郎山、仙霞岭,还有一幅左坑(又称“左窝”)。志书中还收录了有关左坑的众多诗文,可见其当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徐霞客游记·闽游日记后》也记载,“江山北二十里,有左坑,岩石奇诡,不可不一过。”

  清宋俊赞左坑为“阴崖万窍,龙蟒所居,广严音乐,大文以舒。”据说,当时村民经常听到音乐之声,就顺着声音去寻找,原来在离村庄约两里的翁岩山上,有一方石壁,常年滴水,水声滴沥如音乐之声。

  左坑,位于江山城北二十里的大陈乡大唐村。我们行车半小时就到了山下,下车时,远远就看见一面石壁,如一幅巨大的帷幕,悬挂在山前。

  石壁下原先有座建于元至正八年(1348年)的宝陀寺。坐北向南,一连三进,进山门是钟鼓楼,一进是青衣观音殿,第二进是千手观音殿,第三进是观音阁。出观音阁有一泓泉水,清洌甘甜,常年不竭。当时来寺庙拜佛者众多,如今已被一片橘林取代了。

  过橘林拾级而上,就到了《徐霞客游记》中被称为“奇诡”的石壁跟前。这是一面巨大的峭壁,高约二三十米,宽约三四十米,整体向外倾斜,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峭壁上方有一层厚厚的植被,野草、杂树丛生。一棵棵古木形态怪异,已经很难辨别树龄。石壁上挂满长约数米的钟乳石,钟乳石上又长着一层又一层的青苔,形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像龙头,有的像凤首,千姿百态,让人浮想联翩。好像是群龙探海,又好像是百兽出山。钟乳石又常年向下滴水,随着季节的变化水流或大或小,终年不断,形成一道数十米宽的水帘景观。这应该就是宋俊诗中所说的“阴崖万窍,龙蟒所居,广严音乐,大文以舒”了。

  岩下有一个山洞,洞口高约两米,宽约三四米,可见深度约十余米,洞内可以看到亮光,不知通向何方。洞中积水,秋冬水浅,春夏水满,清澈见底。掬一把水洗脸,顿时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顺着石壁的左边小路走几十米,便到了另一个岩洞。这个洞高两米余,宽约三米,长近二十米,前宽后窄,洞壁光滑,弯曲呈蛇形,好似有一条长龙刚刚滑过,前后相通,洞内光亮。左边石壁成阶梯状,好像层层梯田,并有泉水渗透其间。石梯田呈米黄色,表面有流水线、波浪纹和鱼鳞斑。正如一首古诗所写“山风吹不起,景状如荡激”。

  峭壁对面的山上,隔着一条流水潺潺的小溪,便是大唐洞了。大唐洞又称荷塘洞,也许是江山众多溶洞中最神秘、最有名的一个。洞口呈长方形,宽约一米余,高约两米。一迈进洞口,一股凉气就扑面而来。我们沿着台阶往下走,进入了一个高二三十米、宽五六十米,极其宽敞的“大厅”,像是能容纳千人的大礼堂。洞壁上方,好似有条条青龙呼啸而来,十分壮观。

  据说,大唐洞深达数百米,里面有石伞、石狮、石象、神仙床、神仙田、十八罗汉等诸多自然景观及一些神奇的民间传说,还有一池清水,水深莫测。可惜我们缺乏充分的准备,照明工具不足,没能进入深处探个究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