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东南日报社抗战时期曾两度迁入江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25 09:52:19    「我要投稿

  《东南日报》是民国时期中国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机关报,前身是1927年3月创刊的《杭州民国日报》。1934年6月16日改名《东南日报》,并成立“东南日报股份有限公司”,陈果夫任董事长,胡健中任社长。到1949年5月,由杭州市军管会接管创办《浙江日报》而终刊。《东南日报》内容丰富,印制设备先进,行销浙江、苏南、闽北、皖南、赣东等地区,影响较大,是民国时期浙江省影响最大的报纸。

  首度迁江山

  1937年11月初,侵沪日军在金山卫登陆,包抄上海,威胁杭州。刚刚搬迁到杭州众安桥畔新办公地的东南日报社,被迫随省政府迁至金华,并于11月19日创办《东南日报》金华版。总社社址在金华城内塔下寺蒋氏宗祠,1939年7月7日迁往金华城外望府墩。

  1941年4月中下旬,日军偷渡钱塘江,沿浙赣线窜扰,金华一度告急。东南日报社分两路转移,一路由严芝芳、汪远涵率领一批员工前往丽水,成立丽水分社,筹备出版丽水版。另一路由社长胡健中率大部职工,首次南迁到江山,社址设在江山生关碓8号(现名三光碓,江山国际大酒店附近)。生关碓位于江山港东岸,当时的衢江公路边,曾有二个大水碓。5月19日《东南日报》号外开始在江山出版发行。后来日军退回杭州,来江山的这一路员工于6月1日迁回金华继续出报,但在江山留下部分印刷器材,并设置办事处,办理承接广告、销售报纸、承印书刊等业务,主要是为了必要时作为再度撤迁据点。迁江山时期和返回金华初期,《东南日报》压缩为日出四开直式一张,至6月16日始恢复对开一张。

  此次转移,东南日报社员工除迁往丽水的不到70人外,其余大部均迁往江山。6月1日以后,迁到江山的员工大部分回迁到金华,但留在江山的人员规模仍不小。据江山档案馆1941年10月5日《东南日报社江山办事处及第二印刷厂员工名册》档案记载,东南日报社江山办事处主任为胡哲庵,副主任为张西林,下设会计员、出纳员、发行员、事务员、稽核员、派报员、勤工共17人,另有随行家属19人。第二印刷厂主任由胡哲庵兼任,主办会计员由黄爱民兼职,另有排字技工、印刷技工、船夫等员工81人,家属101人。从人员兼职来看,第二印刷厂领导由东南日报社江山办事处主任兼任,可见报社承接的印刷任务交由印刷厂完成。从人员规模来看,连同印刷厂人员共有98人,可见当时东南日报社江山办事处承接的印刷量是相当大的。

  再度迁江山

  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5月20日,《东南日报》停刊,人员物资再次向江山、丽水两处迁移。向丽水的一路由副社长刘湘女带领,向江山的一路仍由社长胡健中率领。

  5月20日,胡健中离开金华前往江山。临行前,胡健中指定严芝芳为迁移办事处主任,负责一路上的车辆调度和物资迁运等工作。报社决定大部分人员经浙赣铁路奔赴江山,另外一批走公路前往江山。

  铁路方面,几天前,报社已向浙赣铁路局租用一节铁篷车,用来装运器材物资,部分职工及其家属也搭乘铁篷车离开金华。20日中午,列车在龙游站被炸,大部分车辆被毁,报社租用的那辆铁篷车损失较轻,但两名随车工友家属遇难。据资料员陈友琴回忆:“当时我们逃难,火车上十分拥挤。我和向平携带随身衣物和书籍,见车厢中已无立足之地,只得爬到车厢顶上,向江山出发,以便与报社另一部分人会齐。不料车到龙游,突遇敌机轰炸……向平和我都孑然一身,避匿于荒山中。并到我的学生家中住了一宿,次日再挤上火车到江山县,找到报社负责人。”其中陈向平系当时《东南日报》副刊“笔垒”的编辑、中共地下党员,解放后任上海市教育局研究室主任。

  公路方面,运货的车辆大部分是由两浙盐务管理局提供的。20日,装载器材物资的运输车辆一批批出发运往江山。21日傍晚,严芝芳等十多名职工和留下的一架平版对开印刷机,作为最后一批迁运人员和物资,随报社自己的大卡车向江山出发。据严芝芳回忆:“我们这辆大卡车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行驶,约莫开了10里上下,终于在半路抛锚,无法前进,人就只好弃车步行了。经过一天一夜的步行,我们这十多人,经兰溪过龙游,到达衢县,与先期到达的胡健中会合,共同向江山进发。”

  人员物资抵达江山后,胡健中立即利用办事处的印刷设备投入工作。5月26日,《东南日报》在江山发行号外。6月4日,日军逼近江山,号外停刊,员工及家属继续南撤,前往江山峡口镇,在那里休整了几天,并获知6月10日江山失守的消息。日军跟踪而来,后退无路,报社被迫继续撤迁到离江山城50多公里的廿八都,在廿八都浔里老街祝应驹家稍作停留。据廿八都镇村民杨庆生回忆,当年他15岁,曾看到报社借宿人员用毛笔书写日军侵占中国的简要动态新闻,贴在墙上,引来当地百姓前来观看,了解情况。之后,南迁队伍又辗转浦城、水吉、建阳、建瓯,于7月底到达南平。8月21日,《东南日报》南平版于南平西郊昼锦坊创刊。

  1941年和1942年,东南日报社两度迁江山,并先后两个时期连续出版多期号外,《东南日报》始终宣传抗战言论,几乎每天都发表有关抗战的言论和报道,对提高全省以至东南地区人民抗战斗志,功不可没。东南日报社作为当时的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机关报,从江山越省界迁往福建南平去复刊,进军南平这一东南重镇,其影响不仅对浙江,而且对东南都有重大意义。《东南日报》号外在江山的出版发行,对江山报业的发展也有积极意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