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掀开长台历史文化的神秘面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25 09:52:19    「我要投稿

  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江山市长台镇历史文化荟萃——《嵩溪流痕》发行了,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全书共分古镇揽胜、嵩高溯源、名人撷英、民间拾趣、军事轶闻、艺文流韵等6章,40余万字。

  长台历史悠久,五代十国时期为嵩高里,北宋至清设为常山乡,民国20年(1931年)建立长台镇。新中国建立后为长台乡、长台公社、长台镇,1991年以前,为长台区委、长台区公所所在地。

  走进长台古镇,我们既惊叹又自豪,既兴奋又沉思。在这块厚重的土地上,信步走进一个村落,就如翻动一页历史;随处踩中一块青石,就如触动一个朝代。一棵古树、一眼古井、一弯古桥、一座古碓、一幢古祠、一扇古窗、一穴古墓、一道古堰,均重现着一段段沧桑的岁月,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境内有碧波荡漾的长坑垄水库和月亮湖(部分),也有大锣石的胜景和白岩洞的传说;既有省级文保单位昭明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宋代柴望墓,又有清乾隆年间建造的柴氏冲天石牌楼和朱氏双孝坊、贞节坊,还有文昌阁、桂林社、进士巷、博士巷;既有清初建造的台湾镇总兵柴大纪故居,又有营盘山等4处遗址。据对出土文物考证,早在3500年以前,已有人类在长台土地上从事农业、渔猎活动。东晋桓元篡国后,柴氏就有子孙迁居松岗里;南北朝梁武帝大同年间,毛氏一支在沙堤开发;元末至正年间,朱氏一支徙居长台发族。其他各村,如徐氏、戴氏、邱氏、张氏、杨氏、饶氏、袁氏、陆氏、王氏、陈氏等等先民,也先后在明清时期迁来,刀耕火种,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繁衍子孙,开发长台,兴旺长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的祖先在长台这块土地上,筚路蓝缕,冒寒暑,战风雨,安居扎寨,击壤而歌。他们在动荡中崛起,在凄迷中摸索,在阴霾下彷徨,在风雨中跋涉,在坎坷中奋斗,既创造了长台的厚重历史,又涌现了许多不畏强暴、不惧艰险、辛勤耕读的杰出人士和非凡业绩。其中,清军与太平军在花园岗之战的烟火,血气方刚的长台青年在北京参加“五四”爱国运动的呐喊,奋勇抗击日寇和救助援华空降美军飞行员的壮举,至今仍历历在目,声声在耳。更为可喜的是,长台山水哺育下的一代代、一批批有志之士,谱写的一页页、一篇篇灿烂文化,在整个江山市中占了很大篇幅,令各乡镇刮目相看。

  自宋至清,长台耕读成风,名人辈出,一些学者雅士率先办学,先后创办了“嵩山书院”、“高斋书院”、“洋山书院”、“长台嵩高科进两等小学”等等。由于学风鼎盛,长台的学者、官宦不断涌现,经史、诗词、小说、散文等,佳作连连,其著名人物和传世著作令有关专家和学者称羡、惊叹。北宋时期,江山第一位状元、乃至衢州第一位状元柴成务的老家就在长台;南宋时期,长台走出了理学名士柴禹声、柴卫和四隐士柴望、柴元亨、柴随亨、柴元彪及音韵专家毛晃、毛居正父子;明朝时期,走出了著名诗人柴惟道、柴元复叔侄;清朝时期,走出了台湾镇总兵、福建陆路提督、福建水路提督、太子少保柴大纪。据不完全统计,自唐代以来,长台取得科举中者,有文进士56人、武进士4人,文举人52人,武举人32人。在清乾隆年间编纂的近8亿字《四库全书》,收录宋代江山籍人士8人,著作8集36卷,仅长台籍文人就占了6人,著作5集24卷,确立了长台在江山历史文坛上的霸主地位。同时南宋词人辛弃疾、翰林院制诰王禹偁,明代监察御史彭昭、刑部尚书林聪、南京兵部郎中王畿、云南布政陈逊,以及江山籍的刑部尚书毛恺、大理寺少卿赵镗、南宋理学家徐存等,也在长台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串串脚印,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

  在近现代及当代,长台古镇也涌现出一批批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实业家。他们或在政治方面器宇轩昂,光大门楣,或在文史方面博大精深,震古烁今,或在军事方面英姿焕发,气壮山河,或在实业方面饱经风霜,奋发有为。有参加过“五四”爱国政治运动、后担任中共江山县委第一任书记的朱曜西,有国民政府统计局局长、教育统计学专家朱君毅,有竞选为“国大代表”的朱云光,有台湾著名女作家朱慧洁,有独资在长台创办莹石矿、在清湖创建浙江水泥厂的实业家朱琼炳,有国史馆征集科长、国家档案馆馆员朱子爽,有古籍专家、文史学者叶笑雪,有投资10亿多台币建造台湾“小人国”的朱春鑫、朱钟宏父子。同时,还有当代人口地理学科开拓者、中山大学教授朱云成,有当代著名歌曲家朱树华,有因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者、专家朱元、朱光文、郭仕兴等等。至于改革开放后走出去的大中专毕业生,更是比比皆是,不可胜数。他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辛勤耕耘,有所建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长台古镇还有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代代相传的民间习俗文化,如长台莲湘、长台舞狮、长台座唱班、长台雕刻、长台竹编等等。同时,长台在编志修谱方面也走在全市前列,早在2001年5月就编纂出版了《长台镇志》,近几年又先后修纂了长台朱氏宗谱、柴氏宗谱、邱氏宗谱、张氏宗谱等,长台的老年文化活动如腰鼓队、排舞、书画也在全市首屈一指。

  长台古镇的荣耀、辉煌历史,以及现在的转变、转型历程,不仅折射出千年古镇的昨天和今天,而且助于思考如何根据长台人文历史发展的内在脉络和轨道,薪火相传,推陈出新,以建设一个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明天。

  审视自然,山青水秀;纵观历史,人杰地灵;喜看今朝,感慨万分。如今,中共长台镇党委、政府已深深意识到,人文历史是一个地区的资源和品牌,文可化人,文可化物,文可惠民,文可强镇。他们决心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从实际出发,从特色出发,建设幸福乡村、美丽乡村,切实彰显长台人文历史的特色和魅力,边挖掘,边抢救,边整理,边提升,重保护,重宣传,慎开发,打造人文长台、生态长台、开放长台、和谐长台。

  长台古称嵩高,一条嵩溪弯弯曲曲、汩汩淙淙流淌了千万年,孕育着古镇的文化,见证着古镇的历史,记录着古镇的沧桑。掀开长台古镇的神秘面纱,梳理嵩溪流水遗留下来的历史痕迹,我们越来越觉得长台风光的美丽、可爱,长台历史的厚实、沧桑,长台魅力的独特、诱人。

  传承着人文历史的长台,其未来是美好的、幸福的、令人刮目相看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