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喝喜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23 10:12:13    「我要投稿

  金秋时节,最唤起我回忆的,不是自己做新娘的纯朴,也不是婚宴的寒酸,是初上小学时,农村中一段喝喜酒的往事。

  邻家有位寡母,在其独子成家前几个月,便在我母亲面前夸耀:她儿子把新房粉饰一新,连厨房里挂饭篮的吊钩,也用红漆细细涂过;起早摸黑地上山砍柴,为婚宴准备的柴草,堆满了厨房;未来儿媳人高马大,抵得上半个多劳动力;她自己还养了头猪,到那天可以旺(指宰杀)了……那满脸绽放的笑容,似乎每个毛孔都散发出幸福,每根睫毛都酝酿着期待,我也陶醉其中。她叮嘱我:“别忘了,到新娘那儿讨爆米花、花生吃,新娘手大。”边说边夸张地比划着手的大小,接着又把我棉袄衫的一块襟片折成兜。说道:“一捧就装满这个兜。”我撇撇嘴甜甜地笑了。真的期盼那一天快快到来。

  那时农村,早晚两餐不是番薯就是玉米糊,中餐米饭中也掺着大量薯丁,唯端午、过年才能闻到肉香。那时的我,也抵挡不住那餐桌上的欲望。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远处客人陆续而来,到各家借桌子搬椅子,便知今晚是迎亲的日子。

  下午放学急急归来,猛然推开家门,看到日影尚投射在柱基上,与平时做饭时,投射到挂在柱上的广播边相比,还差一段距离,便稍稍有些宽心。于是,到薯堆上,择出一盆大大的番薯,刨去薯皮用来煮。可是,那比自己手大得多的番薯,特不听使唤,没刨两下,便掉到盆里,更可恨的是滚到地上,本是着急的心,平添一份急躁。一手刚要按到番薯,它便滚至更远处,手却叉到地上,前身一扑,两膝着地,来不及站起,双膝匍匐追赶,粘乎乎的手沾满泥土,顾不得拍裤上的灰尘,举手一看,像一幅黑白地图。

  几经折腾,总算刨好,发现用来煮薯的米,还没浸泡。米经浸泡放到石臼里,容易捣成粉状,煮成的薯粥相对糊些,不致照出人影。我便用温水泡,放到石臼里用力捣。从柴堆里挑出最好的柴火,心急火燎地做好一顿晚饭。走到门外,夕阳斜照着路边的小树林,林中三五只鸡在落叶中觅食,一片恬静。

  此时,倒希望天快点暗下来,以便在生产队里劳动的家长,可以收工,然后带自己去喝喜酒。等啊等,他们迟迟未归,宴席已热闹起来,孩子们争夺座位的喧哗声、碗碟相碰的清脆声、筷子敲碗声、小孩啼哭声、大人吆喝声,声声入耳。慌忙锁好门,冲向公路边。

  人家翘首盼新娘,而我却盼家长,远远的山坳处转出人影,就踮起脚跟,伸长脖子,睁大眼睛细细分辨。在一次次希望又一次次失望之后,却盼来了叮咚叮咚的锣鼓喇叭声,新娘姗姗而来。急得我直跺脚,怎不见爸妈身影?那餐桌上的香味阵阵袭来,有人喊:“新娘子来了!新娘子来了!”新郎成熟稳健,那份羞涩遮不住,脸上挂着灿烂的笑,一步步奔向新娘。

  几十年过去了,记不清当年喜酒喝上没有,但那份渴望,却深深地镌刻在脑海里,无法从记忆中抹去。我不知道,至今喝过多少场喜酒,吃过多少次喜糖,都没有当年那般激动,那般期待。如今的孩子,面对山珍海味已无动于衷;面对喝喜酒也无多大兴致,而我深知:生活变好了,无法比拟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