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进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23 10:12:13    「我要投稿

  金秋十月,带着一份渴求,带着一份顾盼,我走进了廿八都。下了车,我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水安桥。

  我不了解廿八都,而水安桥却是我的故友。二十多年前,我从江山去浦城,当车子路过它身旁的时候,友人摇下车窗,告诉我,那是水安桥。从江山到浦城一百多公里的旅程,这是友人唯一向我介绍过的风景,从那以后,水安桥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

  我站在“老友”面前,想起自黄巢义军在此始建木桥后,从唐到清,这座木桥修建了无数次。同治三年,乡绅姜才清集资聘请名匠,把它改建成了石拱桥。光绪十七年,富商祝三多又在桥上建造起楼阁式桥廊。2000年,镇政府再次倡导集资重修桥廊。一座水安桥,修了又修,建了又建,廿八都人对它关爱有加。今天,它飞檐翘角、韵味古朴,巍巍矗立在205国道旁。它的倩影走进了电视,印入了画册。水安桥,它的含义已不再是一座简单的过往行桥了,而是廿八都的象征,是廿八都的标志。

  拜访水安桥后,再去结识一位新朋友——枫溪桥。

  逆溪而上,和枫溪平行的枫溪街,我们细心地用脚丈量着距离。枫溪街总长近600米,步行了500米,却依然没有看见枫溪桥的影子。问了当地人,那人笑而不答,见我们东顾西盼,才用手指了指。我们顺着他的手势,转过一个墙角,枫溪桥才像有些害羞似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枫溪桥小巧玲珑,桥长14.3米(以桥栏杆石计),宽4.5米,桥面垂直于水面的距离6.4米,东西两边桥头各有八级台阶。江南水乡的石拱桥远远地看,如同一轮圆月挂在天边,看是好看,但过桥时有一种爬山的感觉。廿八都是山乡,桥下不过往船只,建桥名匠高大淼利用该址特有的地形,把如此美观的石拱桥卷在“清泉石上流”的枫溪上,桥的高度在原来的地面上,仅仅增加了八级台阶,非常得体,过桥简直是一种享受,使人感到既熨贴又舒服。遗憾的是,桥的东面除八级台阶外,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只有2米的距离,就房屋连着房屋,矮矮的房子虽然也只有两米高,却把枫溪桥挡得没有“出路”。桥的西面呢?八级台阶外,一栋“靈胜武当”的大房子(推测建造时间迟于枫溪桥),虽然没把枫溪桥“挡死”,但八级台阶走完,不得不执行命令:向左转。

  世界上有哪一座桥,桥头的路不四通八达?即使最原始的独木桥、最简陋的石板桥,也曲径羊肠、阡陌纵横。

  枫溪桥,你太委屈了。你和水安桥是枫溪这根藤上的两个瓜,水安桥肆意潇洒,而你却被迫藏在屋后无人识。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是你自己没有争?还是清清的枫溪厚此薄彼?

  走进廿八都,我为你鸣不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