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请家长”需三思而后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7 09:01:12    「我要投稿

  新塘边初中  姜小鹏

  家校合作,一直是我们津津乐道的教育法宝。作为负责任的老师,会经常性地和家长联系。家长到校,可以和教师交流情况,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缺点,以便教育时做到有的放矢,从而达到家校合作、学生健康成长的效果。

  “请家长”最频繁的可能是初中老师了。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可谓“多事之秋”,求着学、哄着学、压着学,斗智斗勇,软硬兼施,实在没办法——请家长。

  刚毕业时的我,就把“请家长”作为压箱底的法宝:不遵守纪律,通知家长;发现早恋,通知家长;不做作业,通知家长……结果一个学期下来,就一个字:累。家长累,我也累,学期一总结,发现大家累了半天却没有什么效果。

  仔细观察,周围和我一样把“请家长”作为压箱宝的老师还真不少。然而,基本上家长到校,无非就几种表现:听完老师的述说后,立即将孩子痛骂一顿,甚至“赏”给孩子几个耳光;文雅一点的,进行苦口婆心的思想教育。有的则刚好相反,偏袒子女,当场和老师辩驳起来,让教师威信大失。总体来说,收效甚微。

  几年下来,我深刻感受到,家校合作的教育理念没有错,该请的时候,家长必须请,但问题是我们常常把“请家长”理解偏了,把“请家长”作为“镇压”学生的得力法宝。吃力反而不讨好,治标不治本。

  据了解,对于家校合作,大部分的家长都是肯定的。但是,如果经常将家长请到学校,那支持的家长则很少。对于农村学校的家长来说,大多数认为孩子在学校受教育就是老师的责任,如果什么事都找家长,那么老师还有什么用呢?如果碰上家长工作正忙,而老师又催促得急,家长的心情可想而知。况且,成绩好的学生家长到校,觉得脸上有光,而“不上进”的学生家长到校总觉低人一等,而偏偏这类家长被请的次数居多。

  家长尚且如此,更何况学生!回想起自己当年读书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老师要请家长。大家公认的观点是:好事不叫家长,叫家长没好事。面对家长,大部分学生唯唯诺诺,信誓旦旦保证改过自新,但是口服心不服,过后照犯不误;碰到牛脾气上来的学生,当场和老师家长闹翻,甚至上演家庭暴力,结果可想而知。

  因此,班主任在“请家长”时,需三思而后行,明确目的,请家长要达到什么目标,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即使请家长到校,也要怀着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学生的目的和家长商谈,不能纯粹代之以告状的形式,更不能以训斥的口吻来对待家长,不然,往往会出现事与愿违的尴尬局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