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家的那口水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6 09:27:27    「我要投稿

  从大湖山出来,进入我的老家四都,要经过一处叫“大墙后”的地方,它与四都“老街”相通的一条通道,就叫“大墙弄”。“大墙弄”中间有一口无名水井,但在整个四都它却很有名。山里卖柴的人挑柴到四都街上卖,都要经过这里。他们都会在井台边上歇歇脚,顺便讨口水喝。因为这口井的水清凉、甘甜、止渴。

  记得小时候我和哥哥陪爸爸做豆腐,每天夜里都要到这口水井里挑水。村里的人都喜欢吃爸爸做的豆腐,可能与这口井的水有关吧。

  关于这口水井有两个故事。一个是很久很久前的故事。山里一户有钱人的老婆,在一个闷热的夏天路过这里,当走近水井边时,她真切地感觉到了一股清幽、舒适的空气裹住了全身,她情不自禁地踏上井台,两手把住井圈,俯身探望井里的水,但见水面上映出了一个如花似玉的少妇的面影。忘情之下一边大呼着让老公来看看,一边伸出一只手对水里的影子指指点点。一不小心,竟然把自己戴着的金手环“赠送”给了水井里的美女。当天,她老公在当地雇了8名壮汉,轮流从井里打水,希望捞回金手环。可8个人连续忙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把水井里的水打干。

  另一个故事是:1968年夏秋大旱,连续142天不见一滴雨。全村其它的水井都干涸了,就连附近村庄也断了水,唯有这口无名的水井没干,只是水位向下落了一点,全村的人和附近村庄的人都到这里来打水。那些日子,在井边天天都能见到一列长队。将近5个月的时间,几百户人家来来去去打着水,这口井的水都没有枯竭……

  这口井有一个特性,就是无论下怎样的暴雨,池塘里的水、大河里的水、还有沟沟渠渠的水都四处横溢,唯独这口井的水依然如故,而且不见一点浑浊。

  遗憾的是,在文革期间,大兴土木,村里从大墙后搞了一个“引水工程”,整条“大墙弄”硬生生挖了一条渠道,沿水井边过,破开老街,直下四都村下方农田,而且还在距水井上方不到10米处建了两个厕所,说是什么“积肥工程”。

  打那以后,这口井遭了殃,一到下雨天,井里的水就浑浊不堪,甚至有一年秋天,这口水井见了底……

  不久前回了一趟老家,顺便走了趟已完全没有印记的“大墙弄”。只见那口水井还在,只是老远就闻到了从水井里发出的恶臭。掩着鼻子,走近水井边,但见井底一片狼藉,正午的一缕阳光正好散落在井底,隐隐见到几只癞蛤蟆在跳动,时而还发出几声难听的叫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